『降息+重啟QE』歐央行『超額』寬鬆將帶來什麼?

2019-09-14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夏賓) 歐洲央行(下稱『歐央行』)近日宣佈將存款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創紀錄的負0.5%,同時決定從11月1日起重新啟動量化寬鬆(下稱『QE』),規模為每月200億歐元,對到期債券投資持續2至3年。

三年半來的首次降息配上重啟QE的操作,歐央行鴿派盡顯。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直言,歐央行宣佈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儘管市場已計入了一定的寬鬆,但寬鬆程度仍超預期。

為何『超額』寬鬆?『內憂外患裹挾,歐央行別無選擇。』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趙雪情認為,對於歐洲,2019年形勢格外艱難,全球貿易摩擦此起彼伏,外部需求弱於預期,拖累製造、投資和出口。

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歐元區GDP環比增速減半至0.2%,同比增長1.2%,處於2016年以來的低位。同時,經濟衰退風險從外圍向核心蔓延,『火車頭』德國甚至陷入困境。

且難民危機負面效應還在發酵,意大利政治風險再掀波瀾,英國脫歐不確定性進一步損害歐洲經濟前景。

趙雪情指出,儘管8月歐元區一些經濟指標出現回升勢頭,但難以抵禦整體放緩趨勢。特別是在美聯儲實施降息後,基於自身經濟低迷、財政支持政策難以協同、通脹回升走勢惡化等因素,歐央行不得不承擔重任,推出新一輪刺激計劃。

西班牙對外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就曾表示,若美國一旦開始降息,歐央行就可能跟進操作,尤其是歐洲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應對英國脫歐等一系列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稱,採取刺激措施的主因是通脹持續不達目標。歐元區經濟持續疲軟,下行風險突出,通脹壓力減弱。增長放緩主要反映了在全球長期不確定的環境中,全球貿易普遍疲弱,這對歐元區製造業的影響尤為嚴重。

『超額』寬鬆將帶來什麼?謝亞軒認為,歐央行的『超額』寬鬆舉措進一步確認了全球央行寬鬆模式的開啟,寬鬆預期支撐下的全球流動性環境有助於風險偏好的改善。

今年以來,全球已有約30個經濟體宣佈降息,而俄羅斯央行最新再次降息25個基點至7%,符合市場預期,為連續第三次降息。

『歐美共振,全球貨幣政策轉向趨勢正式確認。』趙雪情認為,此次議息會議後,將對流動性格局產生重大影響,也標誌著全球將正式迎來新一輪降息潮。

她指出,一方面,全球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對實體經濟產生一定支撐作用,新興市場也獲得了『喘息之機』,但另一方面,貨幣政策並非萬能良藥,更需警惕流動性閥門再度打開後債務負擔、資產價格泡沫加劇帶來的潛在震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