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通過議案

禁警在人體攝像頭上使用面部識別技術

2019-09-14

【中新社舊金山9月13日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議會當地時間12日通過一項為期三年的議案,禁止州和地方執法機構在人體攝像頭上使用面部識別技術。如果州長加文•紐森簽字通過,議案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成為法律。

路透社報道稱,該議案禁止警方實時或對身體攝影機收集的素材進行面部識別。這項議案反映了美國多方對面部識別的不滿情緒,有人認為,面部識別對公民自由構成了威脅。

《洛杉磯時報》報道稱,加利福尼亞州眾議員丁右立說:『這關乎當我們無時無刻都被監視時,還能擁有多少自由的問題。』

丁右立表示,這項議案對於保持社區的信任也非常重要。『如果在人體攝像頭上安裝面部識別軟件,就冒著破壞這種信任的風險。』

另外,批評人士還把矛頭指向亞馬遜等公司。這些公司的面部識別技術在最近的研究中努力嘗試識別皮膚較黑者的性別,引發人們對不公正逮捕的擔憂。

這項議案遭到許多執法團體的反對,他們認為面部識別技術在追蹤嫌疑人以及尋找失蹤兒童等很多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加州警察局長協會表示,該技術僅用於縮小嫌疑人範圍,而不是自動決定逮捕誰。加州警察局長協會主席羅恩•勞倫斯表示:『這是未來的破案方式,我們需要擁抱而不是逃避技術。』

勞倫斯說,很慶幸這項措施祗會實施三年,但令人失望的是,人們會認為,執法部門會出於邪惡的目的而使用這項技術,『有人認為執法部門利用它來監視公眾,這根本就不是真的。』

《舊金山紀事報》報道稱,該議案如果生效,將使加州成為美國禁止使用面部識別技術最大的州。包括俄勒岡州和新罕布什爾州在內的一些州也有類似的禁令。目前,包括警察機構在內,舊金山和奧克蘭已經全面禁止面部識別技術的使用。07針對這項議案,加州州長加文•紐森沒有立刻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