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70周年閱兵受民眾期待

2019-09-16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上一次看國慶閱兵是10年前,那時剛滿9歲的我還把一面小國旗插在家門口。今年又可以看到閱兵了,心情很激動!』家住北京豐台區的周女士對中通社記者說。

今年10月1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閱兵將再次亮相天安門廣場。據官方透露,此次閱兵規模將比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要大,更有部分先進武器裝備將首次面世。

『前幾天在微博上看到閱兵彩排的視頻,今天又在朋友圈看到大家曬從家門口飛過的飛機演練照片,頓感心潮澎湃。』周女士告訴記者,『非常期待正式閱兵的到來。』

9月7日至8日,天安門地區舉行了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首次聯合演練。14日至16日,第二次全流程演練在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舉行。演練期間,部分城區道路分時、分段受到交通管制。記者14日上午乘坐地鐵1號線時,天安門附近地鐵站已甩站不停車。北京市有關方面表示,演練活動得到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8日在新媒體平台曝光了一段不到1分鐘的閱兵演練畫面,目前已獲得近百萬點贊。網友紛紛表示,十一當天哪也不去,就在家裡看閱兵,一同為祖國慶生。

時隔10年的國慶閱兵吸引了不少老北京人的關注。家住北京西城區的馬先生告訴記者,他的一些朋友計劃在國慶當天去閱兵路段附近感受現場氣氛。『但是今年我打算守在電視機前看直播。以前住宣武門附近的時候,可以從家門口觀望到閱兵隊伍,但并沒有電視上看得清楚。』

國慶閱兵的消息也為北京招來許多外地遊客。攜程旅遊大數據顯示,9月以來,『北京』關鍵詞的搜索量同比增長150%,成為『紅色旅遊』(即以中共歷史相關的紀念地為資源的旅遊活動)大熱門。其中,即將舉行閱兵儀式的天安門廣場是最受歡迎的紅色旅遊景點。

『國慶閱兵是一次很好的愛國教育機會。』來自河南鄭州的申女士對記者說,『趁著中秋假期帶著孩子來看看閱兵前夕的天安門廣場,參觀一下人民英雄紀念碑和國家博物館,更能深刻地體會到今天生活的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