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兩處石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胡塞武裝宣稱負責

2019-09-16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解理)當地時間9月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重要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襲擊,並發生火災,也門胡塞武裝宣稱對此事負責。

沙特內政部14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上述消息。該聲明透露,襲擊分別發生在沙特東部城市達曼附近的布蓋格工廠以及胡賴斯油田。沙特的阿拉伯電視台14日報道說,兩處被襲設施附近沒有住宅區,襲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今日俄羅斯』報道顯示,上述兩處設施遭襲後『發生爆炸』,引發的大火『長達數小時』。

阿美石油公司的工業安全團隊控制了火情,有關部門已對襲擊事件展開調查,當局加強了兩處主要石油設施的安全防衛。事發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稱,『沙特有意願且有能力對抗和處理恐怖分子侵犯』。特朗普則肯定地表示,華盛頓與利雅得是盟友,將會支持沙特,並強調襲擊將會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帶來負面效應。

近幾個月來,也門胡塞武裝加大了對沙特境內重要設施的襲擊頻率。胡塞武裝14日通過其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說,胡塞武裝當天出動10架無人機對阿美石油公司在布蓋格和胡賴斯的設施發動襲擊。胡塞武裝聲稱,如果也門戰爭繼續,將擴大對沙特的襲擊範圍。

據了解,沙特兩處石油設施遭襲後已暫停生產,此事影響了阿美石油公司約半數產量。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表示,估計阿美石油公司當日的油氣產量因襲擊事件減少了570萬桶,相當於每日產量的50%。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今年8月歐佩克的最新數據顯示,沙特每日的油氣總產量為980萬桶。

沙特當局稱,阿美石油公司正在努力恢復生產,並承諾因襲擊造成的減產將通過該國的石油儲備得到補償。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援引多名業內分析人士預測報道指,受阿美石油公司暫停生產影響,國際市場石油價格每桶或將暴漲5至10美元。

儘管也門胡塞武裝已對此次襲擊認責,美國方面仍將矛頭指向伊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聲稱,『沒有證據』表明此次襲擊可能來自也門,德黑蘭是針對沙特近100次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蓬佩奧還敦促國際社會『公開、明確地譴責伊朗襲擊』,他表示美國將與其盟國進行合作,致力於對襲擊事件肇事者進行問責。

蓬佩奧此番表態引來批評,英國《衛報》報道稱,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墨菲對此直言:『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簡化,而這也是我們陷入愚蠢戰爭的原因。』墨菲指出,沙特和胡塞武裝處於戰爭狀態,沙特攻擊胡塞武裝,胡塞武裝予以回擊;伊朗支持胡塞武裝,一直以來都是個『壞角色』,但這並不是『胡塞=伊朗』那麼簡單。

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也門首都薩那,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由沙特領導的阿拉伯多國聯軍對也門展開空襲,也門自此陷入長期衝突。外媒認為,沙特與也門反政府武裝之間的衝突,實際上也是沙特和伊朗在也門的一場『代理人戰爭』;在有關伊核協議問題上,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將持續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