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族運動會台灣團:

交流遠勝於比賽成績

2019-09-16

【中新社鄭州9月15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貴剛 李超慶 韓章雲)正在鄭州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台灣運動員積極參賽,勇於拼搏,備受關注。

每四年一屆的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是大陸級別最高、影響力最大的民族傳統體育賽事。本屆運動會在河南鄭州舉辦,為期9天。台灣代表團25名運動員角逐了射弩、押加、高腳競速、民族健身操4個大項的比賽。最小參賽運動員為民族健身操項目12歲的溫劉雍(男),最大參賽運動員為射弩項目61歲的林沛容(女)。

2009年,機緣巧合下,林沛容接觸到了射箭。之後10年間,她經常參加台灣各個市縣舉辦的射箭比賽。作為一名老射手,第一次來大陸參加射弩比賽的林沛容很珍惜此次比賽機會,“台灣的傳統射箭和射弩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重在交流吧,希望以後還會有機會來這裡參賽。”

與林沛容一同參加射弩項目的,還有夫妻組合陳添國和陳鄭秀蘭。這對夫妻不僅分別參加了男、女標準弩立姿、跪姿比賽項目,還共同參加了標準弩混合團體賽。來大陸參加比賽時,這對夫妻將祖傳的“情人袋”也帶來了。陳鄭秀蘭介紹說,“情人袋”在台灣少數民族裡是十分重要的定情信物,祗有在重大節日、重要場合才會佩戴。

“重在參與,友誼第一。”台灣少數民族參賽隊選手連德安在表達他參加本屆運動會幾天來的感受時說。作為本屆運動會台灣代表團中唯一的押加項目選手,連德安在85公斤級比賽中屈居第四。在民族健身操自選套路首輪比賽中,各代表隊的表演都展現出了各自的民族風情和特色。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自編自唱,時而優雅,時而奔放,引來陣陣喝彩聲。

“幾天相處下來,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來自台灣的運動員王春梅在本屆運動會上參加了表演項目“台灣情”。在參加本屆運動會開幕式、民族大聯歡等活動後,王春梅更有感觸:“各個民族有各自的特色,藉助這次平台,大家互相認識各個民族的文化,我覺得是一次很難得的交流機會。”

台灣同胞、開幕式《同心嚮往》節目領隊王倩芸受訪時表示,等回到台灣後會向身邊的親友介紹本屆運動會的盛況,“中華民族是一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