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二零一九年財政預算法案

政府正式撤回

2019-09-20

崔世安在八月向傳媒表示,政府致函立會要求刪除關於調撥六百億元的議程。

【本報訊】行政會在七月底公布,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澄清不是行政長官崔世安出任新公司負責人後,在八月初去函立法會,要求刪除相關議程。昨午,政府突然宣布,向立法會正式提出撤回法案。同時,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將就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公開諮詢。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午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致送予立法會的公函表明,早前提出《修改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的目的,是根據第 8/2011 號法律《財政儲備法律制度》的相關規定,藉修改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而調撥六百億澳門元的財政儲備,作為設立全資由公共資本組成的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本額。

續稱:「然而,鑑於社會上對動用財政儲備設立相關基金管理公司一事出現不同看法,特區政府認為有需要進行公開諮詢,以進一步作出解說及收集公眾的意見。因此,特區政府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要求撤回該項法案。」

新聞稿又指出,為向公眾解說及收集意見,政府早於上月初已按立法會議事規則,向立法會要求刪除全體會議討論《修改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的議程。此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工作,政府落實就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啟動公開諮詢程序,相關公開諮詢由經濟財政範疇負責。

新聞稿重申設立澳投公司必要性

該新聞稿也重申,對於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必要性,政府抱持實事求是和開放態度,將樂意參照社會凝聚廣泛共識的意見來處理。為此,通過公開諮詢,以事實和專業的資訊解說,讓市民能夠明確了解設立相關基金管理公司的正當性和正確性。

並表示,政府有意設立相關公司的原意是,考慮到政府的財政儲備日益增長,社會也提出更制度化、更有效管理和運用財政儲備的訴求,提升公共資源的投資回報。因此,作為負責任政府,在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和國際組織的意見及標準後,提出設立相關基金管理公司的工作計劃,為澳門未來可持續發展建立更鞏固的制度。

金管局發稿即將啟動設立澳投公司公開諮詢程序

昨午,澳門金融管理局亦發出新聞稿表示,該局即將啟動就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開諮詢程序,讓公眾清楚了解有關規管公司運作的內容。新聞稿也補充,該局內部專責工作組正按照《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做好諮詢工作的規劃安排,包括編制諮詢文本、舉辦公開諮詢會及到立法會舉行專場解說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