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再到優大數據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添新動能

2019-09-25

【中新社貴陽9月24日電】(中新社記者 劉鵬)在中國西南內陸省份貴州省會城市貴陽,有一條規劃總長約20公里,貫穿貴陽市雲岩區、高新區、觀山湖區和白雲區的大道叫『數博大道』,它匯聚了貴陽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成果:大數據金融城、大數據產業城、大數據健康城……志在打造『中國數谷』的貴陽是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的一個縮影。

大數據 從無到有再到優

2013年被稱為大數據元年,許多城市都提出發展大數據產業,但更多的處於觀望狀態。2014年3月,貴州搶抓機遇,率先拉開發展大數據的序幕。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局長馬寧宇回憶大數據發展時直言,當時各地都缺乏基礎,差距也沒有那麼大,而貴州具有生態良好、氣候涼爽、電力充足、地質穩定等先天優勢,以及創新容錯的空間大、條條框框禁錮少等後發優勢,貴州在大數據這片藍海中更能勇往直前,敢於先行先試。

隨後,貴州在大數據產業發展上率先出台《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若干政策的意見》《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規劃綱要(2014—2020年)》等系列完整的發展思路和頂層設計,逐漸成為大數據發展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短短幾年探索,貴州在大數據產業發展上實現多個第一:率先建成中國第一個省級政府數據集聚、共享、開放的『雲上貴州』系統平台,開創大數據立法先河,設立全球首個大數據交易所,掛牌運行中國首個國家大數據工程實驗室等。

2016年2月,貴州成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蘋果、微軟、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等海內外互聯網領軍企業紛紛在貴州落地開花。據統計,與貴州大數據相關的企業已從2013年的近1000家增加到2018年的9500多家。

當美國蘋果公司正式選擇貴州時,該公司副總裁麗莎•傑克遜稱贊貴州為中國建設數據中心最有前途的地方。

大數據產業在貴州集群,助力貴州本土大數據企業迅速成長,並逐漸成為行業標桿。總部在貴陽的滿幫平台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領先的公路干線貨運綜合性服務平台;白山雲科技提供的『雲鏈服務』覆蓋中國300多個城市,服務中國70%的互聯網用戶,成為『全球級』服務商;東方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東方祥雲』氣象預報平台已為中國多地提供洪水預警服務。

2018年,貴州的數字經濟附加值增長了24.6%,增速連續4年排名中國第一、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連續兩年排名中國第一。

 『萬企融合』 為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2018年,貴州提出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同時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融合,與鄉村振興的融合,與服務民生的融合,與社會治理的融合。

『老生產線通過雲網控制實現智能化生產,不僅節省了人力,而且提高了產品的優品率。』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席建軍把企業的提質改造歸功于與大數據的融合。

貴陽南明老乾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運用大數據實現精細管理,讓一瓶瓶辣椒醬香飄全世界;六盤水發耳煤礦建設智能化綜採工作面,生產效率提高47%。

在貴州,實體經濟與大數據融合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

貴州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亞萍介紹,貴州自2018年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以來,實現行業融合發展全覆蓋,上萬戶企業正乘『雲』而上。

如今,大數據已成為貴州走向世界的一張新名片,帶動了其他行業提昇、發展,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