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2020年『大選入場券』會花落誰家?

2019-09-25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透過連署爭取台灣2020年大選候選人資格的日期已經截止,目前能參與2020“大選”的途徑,只剩下由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提名的“大選入場券”。近日傳出,王金平與柯文哲都有意爭取這張門票,在時代力量決定不提人選之後,究竟親民黨是否會用這張“入場券”?這張門票又將花落誰家?

此前就一直有傳聞指,一直揚言要“參選到底”的王金平有意與橘營合作搶攻2020。親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23日對外證實,王金平與黨主席宋楚瑜的友人確實已接觸傳話,但兩人還未碰面。此外,態度一直模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被媒體問到是否有跟宋楚瑜約見面時回應稱,應該有在約。

就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佈不會獨立參選2020的翌日,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表示,對於2020合作,親民黨持開放態度,但不會出賣門票,只會跟志同道合夥伴一起為台灣匡扶正義。

面對2020“大選”,親民黨將如何使用這張門票?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4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不敢說親民黨一定會用,但是不用白不用,尤其是親民黨必須考慮自身的不分區立委選舉,因此他勢必有一個人能出來扛著親民黨的黨旗,做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母雞”,對政黨也會有所幫助。

至於誰會領到這張“入場券”?目前最受關注的有三個人選:柯文哲、王金平以及郭台銘。在曲兆祥看來,郭台銘需要這張門票的必要性是三人中最低的。政治忌諱翻來覆去,因此在正常的情況下,郭台銘已經沒有參選的空間;即便要參選,幾乎沒有當選的可能,純粹就是為了攪韓國瑜的局。既然如此,在9月17日宣佈參選即可,沒有必要繞這麼大的彎。

曲兆祥分析指出,目前郭台銘有1%的可能會參選,在這微小的幾率中,可能因為韓國瑜最終沒有成為依法候選人,而被國民黨召回出征;也有可能與親民黨合作出征。但這兩種可能的機會非常低,加起來都不足1%。

至於王金平和柯文哲則情況不同,兩人都有爭取親民黨這張“入場券”的必要性。曲兆祥說,柯文哲現在面臨一個壓力,雖然他自己對領導人大位沒有多大的興趣,但畢竟現在是一個政黨負責人,從現在提名的區域和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看來,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選舉中還有一搏的空間。因此,若想要扮演民眾黨的“母雞”,就必須拿到親民黨的這張“入場券”。

對於王金平來說,曲兆祥則表示:“這是王金平人生的最後一仗,他一輩子都在從政,現在等於是他從政之途的告別作。因此他個人非常積極地在爭取這張門票。”

柯王之間,親民黨會更青睞誰?曲兆祥說,從宋楚瑜的個人情感來說,王金平的機會更大,首先是因為他個人的態度比較好;其次,原本宋楚瑜和柯文哲交情甚好,本來想的“如意算盤”是讓“柯家軍”和親民黨合二為一,但不曾想柯文哲完全“不打招呼就放炮”,突然成立了台灣民眾黨,讓宋楚瑜內心有些不愉快。

然而,從實力原則來看,曲兆祥補充道,當然是柯文哲會更好一些。因為畢竟王金平沒有其他的力量搭配,而柯文哲有一個民眾黨,在未來“立法院”當中少說也會佔3、5席甚至更多。因此,在個人情緒上,宋楚瑜比較傾向於王金平,因為柯文哲不好協調;但礙於實力,又不得不和柯文哲虛與委蛇。

至於宋楚瑜會不會自己用這張“入場券”?曲兆祥表示,如果最後他不滿意或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可能會自己用這張門票,不能排除這個可能。但據側面的瞭解,包括他身邊朋友公開或私底下的講話,看來宋楚瑜這次沒太大的興趣或意願。更重要的是,自2000年後,除了2008年,每屆的台灣大選宋楚瑜都有參加,但並未當選,如果屢攻不下,對他的從政生涯也比較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