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正戲畫—中國戲曲人物畫展周一展出

2019-09-27

亞正畫展之一『真假李逵』

澳門基金會主辦之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亞正戲畫──中國戲曲人物畫展」將於2019年9月30日起開放公眾參觀,展出陳偉輝(亞正)的中國國畫作品約七十幅。展覽開幕儀式於10月3日(星期四)下午六時三十分在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舉行,同場首發《亞正戲畫──中國戲曲人物畫集》。

陳偉輝,筆名亞正,是第86位參加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的藝術家,1960年代末開始創作生活漫畫作品,在港澳報刊雜誌發表。漫畫風格受香港漫畫家「香山亞黃」影響,其筆名冠「亞」字為記。他在澳門土生土長,熱愛澳門生活風情,也喜愛粵曲、粵劇。早期漫畫以澳門生活時事為主題,所繪人物簡潔生動。自1998年鑽研水墨漫畫至今,1999年及2009年創作並出版了《昔日風情 漫畫澳門街》及《澳門風情 漫畫記憶》,廣受歡迎,近十年又努力研究戲曲藝術及戲曲人物畫法。

他曾舉辦多個個人展覽,包括「昔日風情漫畫澳門街」、「小城故事手稿展」、「澳門風情水墨記憶畫展」等。創作多組由澳門郵政發行的郵票:「澳門生活風情」系列、「哪吒信俗」 、「中國戲曲霸王別姬」等。於2010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

本次展覽以多部經典劇目為題材,每幅作品皆配以釋文,為作品解畫,增加觀賞的趣味,同時讓觀者認識經典劇目的歷史背景及情節。展覽取名「亞正戲畫」,既有亞正所繪的戲曲人物畫之意,也有作者在繪畫中遊戲的意思,作者藉着一幅幅簡潔而富有趣味的作品推廣我國繪畫和戲曲文化。

為配合本次展覽,「戲畫滿堂──戲曲人物國畫工作坊」將於10月5日(星期六) 下午三時舉行,地點為澳門教科文中心,活動時長約一個半小時,由展覽作者陳偉輝(亞正)擔任導師,讓參加者欣賞戲曲劇照,再教授中國國畫基礎和人物繪畫技巧,參加者可根據劇情進行創作,學習中國繪畫和劇曲文化。活動費用全免,對象是年滿8歲或以上人士 (8至12歲兒童須由家長陪同參加),名額有限,歡迎報名參加。活動詳情:https://www.fmac.org.mo/artists/artists/showArtistsActivity_6206。

本次展覽日期由2019年9月30日至10月7日,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在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澳門教科文中心展覽廳及多功能廳展出,免收門票,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欣賞。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電話:28727066,電郵:unesco_info@f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