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明珠交通佈局事關重大

群力冀政府多管齊下推進交通治理

2019-10-01

徐承康

【特訊】日前交通事務局表示東方明珠將興建行車天橋,並在十月進行首期管道遷移工程。群力智庫常務理事徐承康認同相關措施有助舒緩該區交通,建議當局向社會釋發更多訊息,包括:預計工程施工時間和交通疏導措施,同時應做好地下管網遷移及泊車位配套等,並善用原海一居土地作工程施工場所及臨時替代道路,舒緩現時繁忙交通緊迫狀況。

徐承康認為,東方明珠一帶是連接新城A區、關閘及離島的重要交通節點樞紐,及早興建行車天橋能有效串聯各區,尤其有利構建新城A區的對外交通網絡,滿足新城A區居民未來的出行需求。當局於2015年發佈『新城區總體規劃之交通影響評估』指出,新城A區的交通預計在“未有輕軌時,東方明珠道路繁忙時段的飽和段為91%,漁翁街97%”,足見該處交通之繁忙程度。今次工程施工處緊鄰友誼大橋及外港碼頭,附近更有多個屋苑社區,面對澳氹大橋的交通壓力,以及即將到來的格蘭披治大賽車,當局需要作好全面的交通安排和考慮。

徐承康補充,大型的交通基建離不開對民生的影響,要減低工程對居民不便程度,嚴格控制工期及全盤規劃是不可或缺的。因此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由政府在工程開展前主動向社區及持份者發放工程詳細資訊,如天橋工程預計施工期、臨時交通疏導措施、車輛緊急避險安排等,以便居民了解及規劃出行路線。對於將進行的地下管網遷移工程,他認為這屬於交通規劃與道路管理的深層次問題,而今次為縮短工期而將進行前期管道遷移工程,作為日後協調各部門及公用事業地下設施的模式經驗。

徐承康更關心工程期間的臨時疏導措施及社區的永久交通配套,因其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基於東方明珠一帶的發展考慮,完善停泊車配套、優化過路設施、海濱道路綠化等配套,有必要儘早開展,當局亦可研究善用原海一居土地作臨時道路及施工場所,以加快天橋工程速度,也是整個行車天橋項目的重中之重。他期望當局整體規劃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佈局,多管齊下推出更多適合區內發展需求的交通政策或措施,以配合港珠澳大橋帶動的經濟和社會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