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認應只與巴士公司續短期約

留讓下屆政府修正

2019-10-04

高天賜:政府任由巴士公司擺佈,且進行輸送利益。

【本報訊】政府每年向巴士公司支付十億元作為財政補貼。議員高天賜表示,現行合同已不公平,政府任由巴士公司擺佈,且進行輸送利益。他認為,僅應與巴士公司短期續約,讓下屆政府予以修正。並強調,不應採用財政補貼或購買服務模式,否則,公眾難以監督,也對庫房和服務質素造成很大影響。

巴士合同將在本月底到期,社會關注新一份合同會否令政府繼續不合理地動用鉅額公帑。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現行的合同已經不公平,政府任由巴士公司擺佈,且輸送利益,情況令人反感。其中一個問題是巴士公司提供公共巴士以外的服務,如:接送博企員工,這類「私幫生意」竟然是現行合約所容許。

至今,官員們仍對新一份合約守口如瓶,僅宣稱與巴士公司達成共識後向社會說明。高天賜明言,不能接受政府「先斬後奏」 ── 先與巴士公司簽訂一份與現時相若的合同,之後,才向公眾說明。他認為,新一份巴士合同應在賀一誠就任行政長官後重新修訂,現在只適宜短期續約。

高天賜強調,巴士合同應該採用專營模式,不是財政補貼模式,也不是購買服務模式,應該如同自來水公司和電力公司;否則,應該阻止政府與巴士公司簽訂新一份合同。他解釋,無論是財政補貼或購買服務,其複雜和透明不足的程度,實在令公眾不能監管,這不只對庫房,也對服務質素造成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