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0-04

何永安審計長出席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三屆大會

△9月23至28日,審計長何永安應國家審計署的邀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莫斯科,出席世界審計組織第23屆大會(INCOSAI)。期間陪同國家審計署胡澤君審計長與多個國家審計首長工作會晤,就審計機關的管理與發展進行交流。

是屆大會討論的2個主題分別是「資訊技術在促進公共管理發展中的作用」,以及「最高審計機關在實現國家優先事項和目標的作用」。胡澤君審計長作為「資訊技術在促進公共管理發展中的作用」的主席,主持議題討論,並與世界審計組織主席庫德林、秘書長克拉克共同主持大會成果文件《莫斯科宣言》的討論。同時,履行亞洲審計組織秘書長職責,向大會報告了亞洲審計組織工作情況。

會議期間,胡澤君還在同期召開的世界審計組織與聯合國反腐敗研討會上做專題演講,分別出席金磚國家、中日韓審計機關負責人會議,與美國、巴基斯坦等10個國家的審計長進行雙邊會晤,並簽署與土耳其等3國最高審計機關的合作檔。

澳門審計署多年來積極遵循世界審計組織的理念及專業工作指引,在理論及實踐的層面均認真探索,忠實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切實推動審計促進良治。

在第23屆世界審計大會期間,何永安參加了各項大會和主題會議,並就早前國家審計署計算機技術中心與澳門審計署審計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向胡澤君審計長表達謝意。何永安表示,澳門審計署多年來在人員培訓及系統開發等工作上獲國家審計署大力支持,因應本澳《預算綱要法》的頒佈及生效,使用多年的《現場審計實施系統(澳門版)》有必要升級改版,相關技術工作在計算機技術中心的協助下妥善部署,按計劃執行,除了提升效率,更開拓嶄新功能,體現信息化建設在審計範疇的有效推進。

澳大博士生獲中國仲裁與司法論文獎

△澳門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陳摯的論文《我國商事仲裁送達的「去訴訟化」思考》在「第12屆仲裁與司法論壇」上獲得三等獎,陳摯提出在中國仲裁法中增加關於「送達」的條款,並主張統一在這一問題上的司法審查標準。

「仲裁送達」在中國內地是指仲裁委員會依照法定方式和程式,將仲裁文書送給當事人和其他仲裁參與人的行為。獲獎論文探討了中國內地商事仲裁現行送達體系的問題,由於仲裁送達跟民事訴訟的送達高度相似,有損仲裁的靈活、高效。因此,應參照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仲裁示範法》和國際仲裁中的慣例,致力改變傳統的司法觀點,希望從立法、仲裁實踐和仲裁司法審查三個方面建立起更靈活、高效、低成本的仲裁送達體系。澳大法學院教授涂廣建為陳摯的指導老師。

今屆中國仲裁與司法論壇有近300人參加,由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主辦,廊坊仲裁委員會承辦。中國仲裁法學研究會是中國內地唯一具有影響力的全國性仲裁學術機構。是次論壇共收到百餘篇論文,經過7位知名學者專家匿名評審後,共有10篇文章獲獎。

2019友誼慶祝典禮暨共融市集

△由社會工作局、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基金、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共贏慈善會、市政署、澳門電訊(排名不分先後)贊助支持;聖保祿學校、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展現真我」協會、澳門公共巴士有限公司、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頤康中心、澳門扶康會、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培正中學、澳門特殊奧運會、協同特殊教育學校、國際聯密佛教慈航會-澳門、浸信會澳門愛群社會服務處、澳門唐心兒協會、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廣東慈善會、澳門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協進會、MCI LIFE 澳門文創生活體驗館(排名不分先後)協辦,本會主辦的2019「友誼慶祝典禮暨共融市集」定於本周末10月6日假友誼廣場舉行,其中,「友誼慶祝典禮」將於下午16:30 至18:00舉行,這一活動是感謝和嘉許參與至友計劃的至友、義工以及支持機構的一年一度盛事。典禮除了頒發義工證書、感謝伙伴機構、義工及至友分享成果和感受外,還有各協辦機構獻上的精彩表演。同時進行的「共融市集」包括攤位義賣,游戲及工作坊等,内容豐富。目的除了慈善義賣籌款,並且希望參加市民更加了解至友計劃及其他參與機構 / 團體的服務,充分體現本澳社區友誼共融的精神。

「星夢計劃」2019 成果展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辦,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師友計劃—「星夢計劃」2019,於2月至9月期間進行了一系列活動,透過青少年的興趣發展,為他們配對社會上有成就及正面人生經驗的導師。計劃讓「生命導師」帶領「(細S)青少年」進行交流及實務技巧體驗,以此讓青少年發展興趣及技能,透過平台展示出自己的成就及夢想。另外本年度計劃把以往培育的「細S」打造成「大S」,並逐步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小導師。「大S」在這段時間經過多翻煅練以及學習,他們已經漸趨成熟。

系列活動分了四個階段進行,各階段包括師友認識、抗逆力訓練、才藝展現比賽、師友交流、興趣技能培訓、挑戰自我訓練、成果展示。計劃透過興趣活動及師友作為介入點,讓青少年從中學習如何堅持、努力、溝通、團體合作、勇於嘗試以及挑戰自我;另外也培養青少年不同的興趣技能,以更全面發展自我,培育自信心。

成果展(Star Show)活動於2019年9月21日下午5時至8時於氹仔嘉模墟(官也街涼亭)進行。當日有一眾計劃的青少年參與才藝展示及攤位展示;另外,是日活動有幸邀請到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處長黃嘉祺、以及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總幹事范錫強牧師到場進行嘉許,以支持青少年及導師這半年來的努力。

主辦方希望計劃讓年青人從導師身上學習正確的生活態度以及鼓勵年青人能夠多方面發展自我,並且為年青人提供平台展示,同時鼓勵社會接納不同的多元文化。青少年在活動當日分享了參加星夢計劃除了培養興趣技能外,自身各位面都有所提升;同時亦感激導師以及主辦方一直以來為他們提供的機會以及培育。

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舉辦站在前列醫療知識講座

△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歷向關注業界會員權益及健康福利,日前針對行業高發職業病問題,特別邀請科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趙橋雲主講「兄弟50-關注下半身健康之站在前列」良性前列腺增生講座,講座假該會會址舉行,與會司機眾多。

該會理事長劉偉強講座開始前表示,由於職業司機長時間進行駕駛工作,長時間的坐立會或多或少對前列腺有直接影響,希望透過講座讓工友及早認識和預防,畢竟健康就是主要的財富。

專題講座中,趙橋雲醫生指出,澳門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因老化引起的相關疾病越來越多,老年人的健康問題也愈受重視。而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其中一項困擾老年男性日常生活的常見疾病。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當中,逾半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80歲以上男士,則有九成是病患者。

他說,良性前列腺肥大雖是男性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但當腺狀組織不斷肥大,會嚴重堵塞尿道,阻礙正常排尿,令患者的生活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了解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它的治療方法,能助患者作出更佳的準備。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徵狀都與忍尿和排尿有關;開始排尿時感到困難、尿流減弱、排尿後感到不能將膀胱內尿液完全排清、不能忍尿、頻繁等症狀。如不予治理,嚴重的良性前列腺增生可引致血尿、尿失禁、急性尿瀦留、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診療方面,目前肛門指診是最重及最簡單的檢查方法;另外則是透過尿液、血液檢查或其他特殊檢查,如超聲波、膀胱鏡檢查。

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方法有多種,醫生會視乎病情嚴重性而作出決定。病徵輕微的病人可選擇觀察而不需接受任何治療,但建議定期每年進行檢查。治療方法分兩類:藥物治療及手術。藥物治療是一種相對較安全、有效及創傷性低的方法,而改善程度方面則以手術最明顯。

趙橋雲醫生最後指出,良性前列腺增生並無有效預防方法。如果男士出現泌尿病徵應盡早求醫,及早診斷和治療是確保健康和高質素生活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