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將向四傑出人士頒榮譽博士學位

2019-10-04

澳門私家車往來港澳三年期常規配額申請流程圖

【特訊】澳門大學將向4位傑出人士:喬曉陽、劉羨冰、盧煜明和鍾志平頒授澳大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卓越成就及為社會發展和教育做出重大貢獻。

2019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將於11月9日(星期六)下午4時於澳大大學會堂舉行,屆時將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予喬曉陽先生、榮譽教育博士學位予劉羨冰女士、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盧煜明教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予鍾志平博士,同場亦頒授高等學位。

喬曉陽曾參與或主持起草、修改了包括國家憲法修正案及其他幾十部法律,曾擔任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清華大學兼職教授、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他曾向澳門大眾講解憲法修正案的重要性,並解釋了憲法與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在澳門基本法推廣及教育方面貢獻良多。

劉羨冰從事教育工作超逾半個世紀,她關心學生的教育、教師的權益、私立學校的發展,在很多教育議題上為澳門教育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劉羨冰曾任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曾為該會編輯《澳門教育》、領導該會所籌辦活動的工作、出任「澳門學歷認可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澳門教育諮詢機構「澳門教育委員會」委員。

盧煜明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被譽為「無創產前檢查之父」,曾獲國內外多個權威獎項,包括2014年度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6年度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還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他參與撰寫的論文《通過分析血漿EB病毒DNA篩查鼻咽癌》入選《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十大「2017年度最受矚目論著」。

鍾志平乃澳門人,憑個人努力成為傑出的工業家和企業家,獲得「世界電鑽大王」的美譽,其創辦的創科實業,現為全球最大電動工具製造商之一,堪稱香港工業界傳奇。自2018年起,擔任香港職業訓練局理事會主席,與澳門政府部門及社會機構在推動青少年職業專才教育上長期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