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纖寬帶接入居世界第一

2019-10-21

【中新社烏鎮10月20日電】(趙小燕 劉育英)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編著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下稱《報告》)正式發佈。根據《報告》,超過90%的中國寬帶用戶使用光纖接入,數量已居全球首位。截至2019年6月,中國光纖接入用戶規模達3.96億戶,佔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的91%。

《報告》認為,中國持續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網絡性能已顯著提昇。目前,中國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732萬個,其中4G基站445萬個,而隨著今年6月5G商用牌照的發放,中國正式進入了5G商用元年。

在信息基礎設施不斷優化昇級的同時,中國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也不斷增強。2018年,中國雲計算規模已達963億元(人民幣,下同),大數據產業規模達540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9.2%和15%。

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也正不斷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數字經濟已成為各地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報告》稱,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34.8%。

《報告》同時以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為指標,公佈了2019年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排名前四。

《報告》認為,網絡空間國際環境正發生深刻變化,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已進入重要轉型期。現有國際治理機制已難以適應快速變化的互聯網發展和國際治理形式,網絡空間的脆弱性和不確定性進一步顯現。而中國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國際治理形式更加嚴峻複雜,網絡空間大國博弈色彩濃重,一些國家甚至將信息技術和產品服務作為打擊和遏制他國的重要手段,加劇了網絡空間對抗性威脅和碎片化問題。

《報告》提出,與其他國家共建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是中國深度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重要使命。面向未來,應推進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交流,圍繞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