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收英方推遲脫歐申請是否延遲仍存懸念

2019-10-21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議會下院19日通過一項修正案,不僅迫使首相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表決推遲,還迫使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延遲脫歐。歐盟方面19日晚些時候宣佈,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遲脫歐申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9日夜在社交媒體賬號上發文說:『剛剛收到(脫歐的)延期申請,我現在將開始與歐盟領導人商討如何回覆。』

據英媒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致信圖斯克,申請將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但他并未在這封信上簽字。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約翰遜將在隨後的一封署名信中強調推遲脫歐是個錯誤。

約翰遜雖然已寫信申請延期脫歐,但這并不是其本意,而是因為法案要求不得已而為之。約翰遜當天表示不會再和歐盟談判延期脫歐,而是會按照修正案的要求,盡快推動脫歐協議相關內容的立法在英國議會通過,力求守住他重申多次的10月31日脫歐的底線。

『我仍然堅信,不管對於英國還是整個歐洲來說,我們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都是最好的選擇。如果再次推遲,對英國、歐盟以及對於民主來說,都是壞事。』他說,『英國政府會在下個星期向議會提交在10月31日如期退出歐盟所需要的法案』。

如果歐盟拒絕接受再度延期的要求,為避免『無協議脫歐』,英國議會將不得不在本月底之前緊張完成對脫歐協議相關立法和對協議本身的表決。

有分析人士預測,約翰遜可能最快在下周一就把脫歐協議相關立法內容提交議會審議,以推動議會盡快投票表決新脫歐協議。

英國已向歐盟申請延遲脫歐,但是否延遲仍存懸念。有分析人士指出,脫歐會否延遲將取決於歐盟態度及其他多種因素。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此前曾表示,既然雙方已達成新脫歐協議,沒有必要再次推遲脫歐期限。

英國政府與歐盟17日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19日,英國議會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一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序再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此前議會曾通過一份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歐盟的決定目前成關鍵因素。據報道,歐盟官員表示,不會倉促作出決定,可能需要耗時數天。據悉,歐盟方面仍希望意見分歧的英國下議院能及時通過日前剛敲定的新協議,讓英國如期於10月31日脫歐。

對於英國提出延後脫歐要求,歐盟方面和專家19日表示,歐盟27國否決的機會并不大。據中央社消息,『變動歐洲下的英國』兼脫歐專家梅農表示,『我看不出歐盟會拒絕』英國延後脫歐。他說:『他們不希望協議胎死腹中,更不願意因此背上罵名。』

報道稱,歐盟領袖可能會在下周末召開緊急峰會,并通過新脫歐日期。歐盟各國大使定於20日上午在布魯塞爾開會。

一名處理脫歐協議的歐盟外交人員表示,其他歐盟27國可能同意將脫歐日期『技術性延後』1個月,以此施壓英國達成日前敲定的新協議。另一名歐盟外交人士則表示,延後的期限和條件,要看延期背後的目的,『如果是希望挽救這項協議,我們會考慮延後一點』。這名人士說:『但如果考慮的是選舉或二次公投,可能就需要延長一點。現階段來說,真的得看英國未來幾小時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