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動武』觸動各方神經 停火協議難解叙利亞亂局

2019-10-21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作者 薄雯雯 吳旭)土耳其與美國達成的在叙利亞北部暫停120個小時軍事行動的協議已生效兩天,但在叙利亞邊境城鎮,土耳其軍隊和庫爾德武裝之間的零星衝突仍在繼續。土耳其和叙利亞庫爾德方面相互指責對方破壞協議,這也給協議的執行和成果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這份由土美雙方達成的一紙協議或許能為叙北部帶來短暫的和平,但在多方因素的作用下,叙利亞境內實現和平穩定依舊道阻且長。

土美協議停火能否落實?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晤後,同意暫停在叙利亞的軍事行動5天,讓庫爾德武裝撤離土耳其尋求在叙利亞邊境設立的『安全區』。協議還要求庫爾德武裝交出重型武器和拆除防禦工事。同時,美國將不再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如果土方終止行動,美方還會撤銷已有制裁。

土美雙方都認為這份協議是一個『勝利』。協議中包含了美國將會協調叙利亞『民主聯盟黨』及其軍事團體南撤的內容,有觀點認為這實際上是在幫助土耳其建立『安全區』。土外長恰武什奧盧對此毫不掩飾地說『我們得到了我們想要的結果』,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社交媒體發聲稱『無數的生命得以拯救』。

外界注意到,儘管土美達成協議,但雙方對於這份協議的表述存在諸多不一致。土耳其總統顧問阿克泰說,土耳其武裝力量將控制『安全區』,該區的深度和長度將由土方確定。他還說,沒有與美國有關『安全區』的書面協議不意味著不同意該問題或者該協議內容。但這些說法均未得到美方證實。

美國新媒體Vox對此分析指出,協議達成後仍存在很多問題。比如,雖然庫爾德武裝表示接受停火,但對於停火的區域與土美達成的協議存在區別。再比如,土耳其承諾如果全部武裝分子撤離該區域就終止行動,但並沒有保證會撤回軍隊。叙利亞總統顧問更直言指責,『停火』是模糊的,土耳其所謂的『安全區』無非就是另一個『統治區』。

文章評論道,儘管該協議或許為叙北部帶來了短暫和平,但早已無法扭轉這場造成至少200名平民死亡,約30萬人流離失所的軍事行動。對於美國來說,這份協議不過是為自己造成的巨大創傷準備的一個『創可貼』。

誰將成為下一個『調停者』?

土耳其國防部消息稱,在過去協議生效的兩天內,土方受到來自叙利亞方向的多次『挑釁式襲擊』,然而土方卻在積極與美方合作讓協議落地。另一方面,庫爾德武裝發言人則表示,在『停火協議』生效僅數小時後,土耳其即違反協議,仍對平民發動空襲和炮擊。雖然埃爾多安對此否認,但他同時強硬表態稱,如果庫爾德武裝在22日傍晚前不按計劃撤出『安全區』,他將在土軍暫停的地方重新開火。

雙方各執一詞讓協議成果蒙上了陰影。有分析稱,如果土耳其拒絕或不認真執行協議,其面臨的國際壓力將不會消除。迫于美國內的輿論壓力,美國政府存在繼續對土施壓的可能。同時鑒於俄羅斯在叙利亞的『整體佈局』,俄方也可能會對土叙局勢採取進一步行動。

此前在庫爾德武裝遭美國政府『背後一擊』後,外界就有猜測其可能會尋求叙利亞巴沙爾政府或俄羅斯方面支持,阻止土耳其進入。

據俄媒報道,在美軍撤離後,俄羅斯軍隊15日進入叙利亞北部重鎮曼比季,進行了長達3小時的巡邏,避免叙利亞軍隊與土耳其軍隊發生正面衝突交火。17日,俄羅斯和伊朗外長互通電話,雙方表示願共同促進叙利亞與土耳其、叙政府以及叙境內庫爾德人代表進行對話。而在停火協議臨近結束之時,埃爾多安還將於22日在索契會晤俄總統普京磋商叙利亞問題。

距離暫時『停火協議』結束還有不到三天時間,局勢將如何發展目前尚不明朗。但從當下各方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中不難看出,事態發展將主要取決于兩個方面:美國能否成功勸說庫爾德武裝離開劃定的『安全區』?土俄雙方領導人的會晤又將拿出怎樣的方案?這些都將成為影響當前土叙局勢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