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代雜交水稻驗收 畝產突破一千公斤

2019-10-23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10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農學會組織多個單位專家,對中國第三代雜交水稻進行首次專家測產驗收,其結果顯示平均畝產突破1000公斤。

此次進行現場考察與測產的,是位於湖南省衡南縣雲集鎮、湘潭市雨湖區及長沙市芙蓉區示範展示的第三代雜交晚稻系列組合。這是中國第三代雜交水稻首次專家測產驗收,對於評估第三代雜交水稻產量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評議會22日形成評議意見指,對衡南縣雲集鎮示範的新組合G3-1S/親19進行機收測產,第1丘實收面積468.48平方米,實收毛谷882.8公斤;第2丘實收面積711.52平方米,實收毛谷1363.0公斤;按照標準含水量13.5%折算,分別折合畝產1034.4公斤、1058.3公斤,平均畝產1046.3公斤。

專家組認為,第三代雜交晚稻新組合表現優勢強,產量有重大突破;建議國家及相關單位給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動產業化進程。

對於此次測產結果,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達到預期,很滿意』。袁隆平介紹說,第三代雜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隱性核雄性不育系為母本,以常規品種、品系為父本配製而成的新型雜交水稻。第三代雜交水稻技術利用分子生物技術,既克服了三系法和兩系法的缺點,又集合了前兩代技術的優點,具備廣闊的應用推廣前景。

據了解,中國第一代雜交水稻是以細胞質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三系法雜交稻,目前推廣面積約1億畝,但選育到優良組合的難度較大。第二代則是以光溫敏核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兩系法雜交稻,育性受氣溫高低決定,若遇異常天氣易出現製種和繁殖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