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法舉行立會議員諮詢專場

劉德學:百分百才能重建對雙方都不公平

2019-10-29

劉德學:百分百同意才能重建,結果是對同意和不同意的業權人都不公平。

議員就都市更新發表意見。

政府就《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舉行立法會議員專場諮詢會。

【本報訊】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表示,得到百分百業權人同意才能拆卸重建樓宇,形式上非常符合《基本法》,非常符合保護業權人的利益。不過,若是繼續如此,結果是同意和不同意重建的業權人將綑綁在一起,對雙方都不公平。議員蘇嘉豪提出,都市更新的原則是不應該成為地產項目,而且,本身是弱勢的舊區居民私有產權必須得到充份保障,不能讓他們成為「多數暴力」的受害者。

按照現行法律,若要拆卸沒有損毀的樓宇重建,必須得到百分百業權人同意。然而,政府在《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文本中提出,把同意拆卸重建的比例,由百分百下調百分之九十至六十不等,這一直被外界批評是有違《基本法》保護私有財產權的規定。昨午,政府就《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舉行立法會議員專場諮詢會,法務局局長劉德學再度回應降低百分比的問題。

「所謂的百分百保護,雖然,形式上非常符合《基本法》,非常符合所謂業權人的利益。」劉德學續表示,但是,從效果上,如果百分之九十業權人與另外百分之十的意見不同,在法律上又要達到百分百共識的話,結果是大家都綑綁在一起,既對百分之九十的業權人不公平,也對百分之十的業權人不公平。他重申,制度上必須要保障少數人的權益,文本已建議多元爭議解決機制。

達到百分比只是可啟動重建程序

立法會主席 (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 高開賢表示,政府善意提出的都市更新目標、概念,相當不錯。對於降低百分比,高開賢向官員提出,不要令社會誤解,以為達到百分比便一定拆建;反要給予社會清晰的概念:達到百分比只是啟動重建程序。非常認同高開賢意見的劉德學表示,需要進行相應的宣傳、宣導工作,避免誤導社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政府的《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公開諮詢文本被外界批評是向地產商傾斜。長年在舊區、舊樓生活的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都市更新的原則是不應該成為地產項目,而且,舊區居民私有產權必須得到充份保障,因為,他們本身是弱勢,不應該讓他們被強勢的地產商開刀,淪為「二次弱勢」。他提醒,業權人往往不是因為「獅子開口」而拒絕重建,是因為得不到賤價補償而不能遷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