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政治立場不同被學校「照肺」

龔志明不掌握情況不便回應

2019-11-06

龔志明:不方便回應學生因政治立場而被校方問話的消息。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龔志明表示,由於不掌握學生因政治立場被校方問話的消息,故不便回應。並指出,本澳學生可以對社會提出不同意見,秉持中立態度教師亦會用專業引導學生。至於本澳和國家政治制度,則是透過品德與公民課程正面教導給學生。

近日有消息指稱,中學生在社交網站分享香港和台灣的時政文章,經教師上報後被校方問話,原因是與學校政治理念不同。昨早,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龔志明向傳媒宣稱,不掌握相關資訊,不方便作出回應。

當局是否容許學生持不同意見?龔志明表示,在品德與公民課程、愛國愛澳教育中,歡迎學生對社會提出不同意見。但是,當局的立場是老師要秉持中立態度向學生解釋不同的國際、國家發展情況。續稱:「學生,當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老師,亦都會用專業引導學生。」

之前,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栢生表示,不希望教師將個人的一己政治理念、見解灌溉給學生。昨日,龔志明被問及愛國愛澳是否政治立場?他僅回應,相信學生是全面吸收知識的。本澳和國家政治制度是常識的一部份,這是透過品德與公民課程正面教導給學生。

據知,被問話學生就讀學校的辦學宗旨是使受教育者能熱愛祖國,熱愛澳門;之前,曾得到國家領導人的到訪。有關注事件的校友向本報表示,不只師弟師妹們都感到恐懼,連熟悉的老師都避談。

該名校友覺得,母校管理層的做法是侮辱學生自主思考。並提出,就算學校政治立場是愛國愛澳,都應該尊重學生對時政的自我摸索、批判思考,甚至持有不同立場。該名校友認為,校方的所作所為令學生不能廣博思考社會時事,有違校訓中的「博」。

對於龔志明的回應,該名校友看不到當局有意保障學生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並提出,事件在網上流傳多天,官員不可能不知道;其表現令人覺得是推卸責任,「官校相護」至學生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