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籲北區勿再起屏風樓

2019-11-08

司長陳海帆列席北區社諮會會議。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開平常會議,委員在議程前分別就北區都市更新、青茂口岸偷渡、廣福祥大火等事宜發言。

委員鍾建新表示,北區高樓多,人口密集度高,四成澳門人口居住於此,且三個通關口岸在區內,東方明珠圓形地是澳門交通大動脈,而原海一居的P地段位處交通要地,故在北區的都市更新和該地段,都不宜再起屏風樓。

鍾建新謂,與北區相連通的新城A區,將容納近十萬人口,卻不及早規劃建設,而要先「搞」P地段和舊區都更,反問是否本末倒置。他認為,先建成A區獨立生活圈,分流北區人口及交通後,再來定P地段如何規劃、祐漢舊區如何都更,方為正路。

委員黃飛獅則指,在都更展開前,舊區樓宇隱患問題也應關注,如區內有天台植物在長年累月無人管理下越長越大,又或長滿大大小小植物,為樓宇帶來額外重量,更有機會破壞樓宇結構,無疑已成社區隱患,如計時炸彈,希望政府能派員協助降低這些風險。

倡加快建全城天眼堵偷渡

委員李冬敏說,早前有關利用青茂口岸地盤偷渡來澳的案件引起社會關注,令居民對治安感憂慮,建議政府加快推進「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的建設工作,借助科技讓警方更好監察,並加強巡邏偷渡黑點,及時堵截非法入境者。

她提及,政府一八年公開諮詢《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法律制度》,市民對打擊非法入境及逗留、加強出入境管制等措施表示贊同,期望政府加快立法工作,提高犯罪成本,達到阻嚇不法分子之效用。

促讓消防局掌修防火規章主導權

多名委員關注到黑沙環廣福祥大火,高岸峰、李從正與戴燕芳聯合發言道,現時消防局對《防火安全規章》的修法並沒有主導權,對違規情況也沒有執法權,而負責執法的工務局未能做好有關工作,故有必要盡快修法,令消防局有主導權,才能做好本澳的消防工作。

吳雪綺建議學習內地做法,包括在人口密集社區、場所及火災點設立微型消防站;在加強宣傳防火意識及逃生教育同時,也可把消防培訓送服務上門,協助機構做好消防安全。

梁彥邦提出,政府有必要排查本澳大廈消防設施,並完善大廈消防通道規劃,檢視和構思不同樓宇的消防路線,制定消防預案來提升救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