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新巴士合同需納入與輕軌合作細則

2019-11-09

【特訊】特區政府早前再與兩家巴士公司簽署短期合同,短期續約十四個月至明年年底。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政府在巴士續約問題上一拖再拖,最終只能再次以簽定短期合同的方式繼續維持現有的情況,不但無益於巴士服務的改進,亦直接影響政府在相關項目的開支,浪費公帑;他建議政府能夠公開問題癥結,開誠佈公,增加公共批給合同的透明度,方便與來屆政府做好交接,亦能恢復政府的管治威信。

陳家良認為,政府與巴士公司就新合同問題研討商談多時,耗時雖久卻苦無結果。雖然政府曾一度表示「有信心不需要再與巴士公司進行短期續約」,可惜最終結果事與願違,如今新巴士合同需延至下任政府才能確實解決,令大眾及居民失望。陳家良質疑,究竟雙方意見不合的癥結為何,何解政府及巴士公司始終對新合同的內容細節均諱莫如深、閉口不談?他認為政府有必要詳細作出解說,增強相關合同透明度,讓公眾得悉其難處何在,釋除公眾疑慮;另一方面,早日向公眾清楚交待,若真碰到難處,亦能集眾智解決問題,免受公眾責難,一舉數得。

陳家良補充,由於政府與巴士公司短期續約十四個月,新合約確定將延至下屆政府才能確實得到解決,他建議相關部門需與來屆政府做好交接,除了合同中的資助模式等原有問題外,由於相關短期合約將於明年年底屆滿,屆時預計輕軌氹仔段已運作滿一年,他建議亦需把與輕軌的相關合作、氹仔巴士路線的重新規劃等納入新巴士合同的條約相中,從整體上做好本澳的陸路交通規劃,才有辦法根治本澳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