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發佈央企混改操作指引 已引入非公資本逾1萬億

2019-11-09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國務院國資委8日發佈消息稱,該部門已印發《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簡稱《操作指引》)。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穩中加快,改革氛圍已經形成。中央企業實施混改3700多項,引入非公資本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的65%已進入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的61%、利潤總額的88%來自于上市公司。

但是,國務院國資委坦言,不敢混、不願混、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輕改等問題仍然存在,反映出有的企業對混改的目的、意義認識不清,混改目標和路徑不明確,缺乏頂層設計和戰略考量,擔心混的過程中有國有資產流失風險等。

國務院國資委表示,《操作指引》是其在系統梳理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支持政策,總結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基礎上研究制定的。《操作指引》重點聚焦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規範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流程。《操作指引》明確,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般應履行可行性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履行決策審批程序、開展審計評估、引進非公有資本投資者、推進企業運營機制改革等基本流程,對每個流程包括的主要工作內容、涉及的相關規定、應遵循的基本原則和重點關注問題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說明。

二是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與非公資本的合作。《操作指引》明確,中央企業『混資本』環節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決定性作用,在產權市場、股票市場等平台公開、公平、公正進行。對『混資本』過程中的資產審計評估、通過產權市場實施混改、通過股票市場實施混改的相關規定、工作程序、重點關注事項等進行了說明。

三是推動混改企業轉變運營機制。《操作指引》明確轉變企業運營機制的主要內容包括: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管控方式、深化三項制度改革、靈活用好多種激勵約束機制和加強黨的建設等方面,並就相關工作的重點內容、有關規定和指導原則進行了詳細說明。

四是對企業混改的相關支持政策進行梳理。《操作指引》著重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財稅支持政策、土地處置政策進行了說明。此外,還對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整理,將涉及的49個現行有效且公開印發的法律法規作為附件列出,供企業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中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