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大灣區惠澳措施

2019-11-11

論壇探討大灣區便利措施

【本報訊】中央剛再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五項新惠澳措施,涵蓋港澳居民置業、教育、醫療及專業發展,街總副理事長陳家良、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均指出,過去不少港澳居民便利措施其實未落實到位,建議細化今次的工作,令政策真正落地。二人相信,有關措施有利澳人到大灣區養老、就業和創業等。

澳門論壇昨邀請廣東省政協黃仁民、政發局經濟民生處處長阮建中、街總副理事長陳家良、工聯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李從正、大律師潘愛儀就中央剛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五項新惠澳措施發表意見。

阮建中表示,新十五項措施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的關心與支持,有利澳門融入中央發展大局,促進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動。他指出,由於大灣區九加二市中,涉及一國兩制和三種法律體系、貨幣等,帶來區域合作挑戰,三地政府需要解決,若涉及中央事權的必需要獲得中央授權法律支持,才能刻服當中困難,實現便利化措施。去年十一月,特區政府已成立工作委員會,加強政策協調及對接工作,相信能夠有序落實相關措施;特區政府將會加強區域合作及自身實力,透過定位合作、錯位發展,促進澳經濟多元發展,而職能部門會研究便利措拖,該局會做好溝通及政策宣傳。

大灣區過去推出不少港澳居民便利措施,例如居住證政策,陳家良及李從正反映,部份措施其實未落實到位,亦存在不同地區有不同做法等,建議細化今次的工作。陳家良建議,成立相應範疇的工作小組,令政策能夠落地、接地氣,並找出試點,例如在橫琴及中山讓澳門教學機構設立辦學試點,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

潘愛儀反映表示,不少業界對大灣區發展感興趣,措施推出後,有本澳律師正計劃於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相信措施有利推動法律服務範圍外,也有助澳門向大灣區其他城市學習仲裁、調解服務。有出席論壇市民關注到,到內地置業的產權年期、房貸等問題,另有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未能解決澳門的社會矛盾,需要中央政府出手,協助澳人透過在大灣區置業解決居住問題。論壇上有發言市民呼籲市民珍惜中央對澳門的支持及積極用好政策、融入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