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佳關注跨境理財通政策突破

2019-11-11

葉兆佳

【本報訊】中央新推十五條惠港澳措施,本澳銀行公會主席、工商金融界間選議員葉兆佳認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是當中一大亮點,屬較大的政策突破,相信這扇資金雙向流通之門會慢慢越開越廣。

葉兆佳昨談及十五項措施的看法,指今次主要是以民生為切入點,幫助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包括居住、就學就業及專業認證等方面,而民生融合必然會帶動金融服務需求,如當中放寬澳人在九市購買物業,那就可能涉及按揭服務。

對於第四項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研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及港澳居民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葉兆佳直言:「這涉及大量資金往來,我覺得係今次亮點。」

葉兆佳指,該雙向往來的資金理財開放,將會是一個比較大的政策突破,「我覺得呢個小門先開咗,慢慢可能個範圍越來越廣」。這除可讓澳人有更多投資選擇、滿足需求外,也讓澳金融業發展有比較大的空間,且屬未來本澳要建立交易所的其中一項政策配套和支撐,「資金通咗,許多具體作用就可發揮」。當然這還有就是有利人民幣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