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宣佈辭職 將重新舉行大選

2019-11-12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為保證國家的穩定和安全,當地時間10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宣佈辭職,隨後,該國副總統及參議院議長也相繼宣佈將辭職。莫拉萊斯表示,他將召集新的總統選舉,并在美洲國家組織作出裁定後更換玻利維亞最高選舉法院的所有成員。

莫拉萊斯是在玻利維亞中部科恰班巴省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上述決定的。他表示,『我們不希望(國內)發生對抗』,辭職是為了維護玻利維亞的和平、恢復社會的穩定。他不會離開玻利維亞,將繼續與人民一起為自由而戰鬥。

玻利維亞副總統加西亞也隨之宣佈辭職。

據俄衛星網引述玻利維亞當地媒體《Razon》報道,莫拉萊斯宣佈辭職後,首都拉巴斯繼續發生騷亂事件以及針對官員房屋的縱火和襲擊。15輛公共汽車遭到焚毀。莫拉萊斯位於科恰班巴的房屋以及總統府部長的房屋均遭到破壞。在拉巴斯附近埃爾阿爾托市的一家企業遭縱火并被洗劫。

玻利維亞10月的選舉結果引發爭議,國內局勢隨即陷入動蕩,爆發了多起抗議活動。目前抗議沒有減弱的跡象。抗議人群11月9日占領了玻利維亞國家電視台和一個國營廣播電台,全國多座城市的警察也加入反政府行動。目前,抗議活動已致3人死亡,380多人受傷。

為平息政治糾紛,莫拉萊斯邀請美洲國家組織牽頭,對大選計票進行審核。但反對派拒絕接受審核,并要求莫拉萊斯辭職,重新舉行大選。

據法新社之前報道,美洲國家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建議玻利維亞取消於10月20日舉行的第一輪總統選舉的結果,并在條件合適的情況下盡快進行新的選舉。

據了解,10月20日玻利維亞舉行了總統和議會選舉。第二天官方公佈的總統選舉投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的得票率超過對手10個百分點,可在第一輪選舉直接勝出。但反對派指控莫拉萊斯陣營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兩個陣營的支持者爆發嚴重衝突。

莫拉萊斯是目前南美洲在任時間最久的左翼領導人,2005年當選玻利維亞獨立後首位印第安人總統。他在2009年和2014年總統選舉中成功連任,任期至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