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撤兩法不遺憾

尊重民意冇壞

2019-11-13

崔世安明言撤回離補法和六百億基金不感遺憾。

【本報訊】行將卸任的特首崔世安無意給自己十年施政評分,但承認工作有做得不足、不夠,並否認撤回《離補法》及《六百億基金》法案是其遺憾,因作為負責任政府需要聆聽民意、尊重民意,而為此改變決定實非壞事。

在可能是崔世安「最後一次」的記者會上,回答廿個提問,不少都問及其十年工作會如何自評,又有甚麼做得不足、未做完,滿意、不滿、遺憾,甚至難忘等。

工作沒可能百分百完成

崔世安說,他很難給自己評分,相信市民和歷史會給他及他團隊一個評價。整體而言,他認為在這十年間其與團隊都是很努力去工作,當然有歷史遺留下來、發展過程中遇上問題未解決,有做得不足、做得不夠,「我諗工作總冇可能百分之百去完成」,有些確需要繼續努力向前,如房屋、輕軌等。

崔世安指,施政滿意與否可通過民調、論證看到,而長短板實難以批評,留待市民去講。崔又很高興地稱,在近期收和聽到的民調報告中,政府都是受市民的支持和愛戴的,對此他們是尊重、感恩的。他還認為任內做得較滿意的是教育。

至於因民間強烈反彈而先後撤回《離補法》和《六百億基金》法案是否其特首生涯最大之遺憾。崔世安則花了最多時間去回答,直言不覺得兩事是遺憾,並回顧一番,又主動連舉「牛肉乾」加價諮詢和氹仔火葬場選址兩撤回例子。

崔世安說,兩事是讓他在十年施政裡確實吸收經驗,就是要聆聽民間社會、市民的意見,「我覺得呢啲係好正常」。當廣大市民未完全明白或有不同意見時,作為負責任政府實有需要讓市民明白、聆聽市民意見,「民意我認為應該要客觀地去尊重和聽」。

崔世安續謂,政府在聽取民意後改變主意,絕不是一件壞事,是一件平衡社會利益的重要一環,尊重民意也是這十年他們學習到必須要做的事。他提到,當中以《道路交通法》諮詢收回改好再諮詢,就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寄語居民續珍惜守護安定繁榮

崔在記者會開場白發言中說, 深信居民都是本著愛護澳門的心,希望政府的工作越做越好,故也寄語各位居民謹記建設,要繼續珍惜、重視和守護澳門特區至今取得的安定繁榮,要感恩國家、愛護澳門,續齊心合力建設美好家園。

他還提及,在其廿年工作裡,都嚴格按照《基本法》來辦事,政府也貫徹落實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認為是落實得較成功、執行得較滿意,「係我任期內係冇產生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