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里工匠村的技藝傳承

2019-11-18

敦煌彩塑製作技藝傳承人杜永衛

村內展示敦煌彩塑的製作過程。

學徒為塑像上色敷彩。

工匠村為敦煌藝術技藝之傳承提供基地。

莫高里工匠村

在莫高窟未數字化之前,人們其中一種保存手段就是將莫高窟的壁畫、彩塑臨摹複製起來。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敦煌彩塑製作技藝傳承人杜永衛就是其中一位在臨摹莫高窟彩塑的佼佼者。

杜永衛說,這種要把古代彩塑「客觀臨摹」一個新的、一模一樣的工作,已做了幾代人,代代相繼、傳承下來,包括前人努力和探索出來的技藝結晶,「我自己認為是一個很自豪的工作」。

談到數字化,杜永衛稱,恩惠的是科技慢慢地解放了他們,能替代繁重枯燥的工作,並能把敦煌的壁畫、彩塑更準確地複製下來,但遺憾的是,他們這種興趣和愛好將越發沒有發揮的地方,埋頭洞窟臨摹的機會也越來越少,被機器替代。

杜永衛坦言,敦煌臨摹這份工作,剛開始很枯燥乏味,只能臨摹不能創作表達,但做久了培養出興趣來後,就發現這工作很有意思,可從中不斷發現古人的表現技法、創作心情,「那時你就感到格外興奮」。

為將敦煌彩塑這種技藝傳承下去,杜永衛現時在其工作室旁「自掏腰包」去發展莫高里工匠村,冀作為敦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開創敦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體驗式旅遊及研學旅行。

目前計劃是要建成一個集非遺展示體驗、文創產品與工藝美術品研發、生產、銷售、敦煌藝術研修創作攝等為一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園區。杜指,現場雖然還是「很土很簡陃」,但他想做一個可以把莫高窟一千多年藝術背後的故事、工匠的故事,以及他們的作品展示出來的博物館。

這更是一個可以讓人動手參與的地方,從戈壁灘上找紅柳木搭骨架、用麥草扎芯、和泥上泥,再塑造、收光、敷彩,經過一道道古法工序,造出一尊又一尊的敦煌飛天彩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