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公園刺猬陣迎客

2019-11-18

雅丹公園的「孔雀回眸」。

雅丹地質公園開放自駕遊。

國慶長假是內地出遊高峰,去年敦煌的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則出現十分另類的火爆,一切源於在內地社交平台廣傳的一張園內「孔雀回眸」景點周圍竪滿密密麻麻黑色鋼枝的相片。

這個為防範不文明的遊客走近接觸破壞景點而作特別安排,被內地網民戲稱為「刺猬陣」,惹起熱議,意見不一,但不少人感到原本為「舒心」的旅遊變成「扎心」。園方因應「刺猬陣扎心」評論,最終在今年初拆除有關設施。

據媒體報導,園方解釋,佈陣安排是考慮近年來內地著名旅遊景點雖受遊客歡迎,但是被破壞的程度也越來越大。如同省的張掖丹霞景區就出現過遊客為拍照跑進丹霞地貌中去,造成該處將數十年無法恢復的狀況。

敦煌的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內分布著數千組斷崖峰叢狀、城堡狀、壟崗狀和孤立殘丘狀雅丹地貌,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地質形態發育最成熟、最具觀賞價值的雅丹地貌群落,非常珍貴。

事實上,有關措施早在一三年已採用,也是全園唯一一處,不過到去年經網絡曝光後才廣為人知。園方又稱,該「刺猬陣」雖然有礙觀瞻,但在景觀保護方面「功效顯著」,發揮到震懾作用,基本沒有遊客接近而造成破壞。

現場所見,撤回「刺猬陣」的「孔雀回眸」,依舊只簡單以一條繩索攔著,未見再有其他保護措施,而園區導旅則未有像其他無線景點般,多番提醒遊人可走近的近離。故若有人不自律,絕對可輕易越過「火線」褻玩,繼續不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