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常會完成私校通則現階段細則審議

2019-11-22

【本報訊】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昨完成《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通則》法案現階段細則性審議,待雙方法律顧問擬定法案新文本,再作討論。

委員會昨再次邀請教青局及其他部門代表列會議,就法案餘下部份展開討論。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表示,委員會與教青局代表會上對於法案第七條十款:加入配合社會現況及公共利益作為辦學條件的考慮條文起初存在爭議,有委員疑慮,政府裁量權過大會影響到辦學團體開辦教學,亦有委員認同該新增條文,認為可以按照需求、條件及社會環境,生源、師資、土地、辦學宗旨等作整體綜合審批考量。教青局亦稱,不會隨便運用此條文,最後委員會認同有關訂定。

在學校運作部份,出席會議的財政局代表認同教青局提供的指引足以涵蓋教學宗旨、財務狀況、財務報表等,教學財政及行政指引全面,認為指引足夠。另就強制關閉條文中,委員會提出需要清晰「嚴重違反」的情況。在附加處罰中,建議只中止教育發展基金的財政支援,不包括校方恆常資助。而前日關注的學校運作、關閉、換辦學實體時的財產轉移問題,將交由政府作研究後在新文本中交待處理安排。

陳澤武表示,委員會與政府已完成第三文本討論,待雙方法律顧問盡快擬定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