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布特定人員入職符合國際慣例

2019-11-26

新法生效後,司警局將有特定人員可獲豁免公布入職。(資料圖片來源:司法警察局)

【本報訊】司警計劃增設國安部門、增聘人員,甚至,豁免公布特定人員的入職。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出,豁免公布入職符合國際慣例和本澳法律傳統。並表示,任何國家的公民、政府部門、執法部門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天經地義的。又稱,不明白為何有人質疑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存在問題。

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法案建議,賦予司法警察局新設的特定附屬單位的主管人員及督察長刑事警察當局的身份。新設的特定附屬單位包括:國家安全情報工作處、國家安全罪案調查處、國家安全政策研究處、國家安全事務綜合處。司警在未來七年亦逐步增加至一千六百名人員。

有葡文記者提出,至今沒有國家安全的罪案,為何要新增四個相關部門?黃少澤指出,那些部門負責綜合的工作,不只案件偵查,也涉及宣傳教育、政策研究,司警也向國家安全委員會提供輔助。「我們不能那麼狹窄去理解國家安全就是查案。」黃少澤也表示,正在偵查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現不公開。

對於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上星期介紹法案時提及,司警將新增四個國家安全部門和新增約四百人,黃少澤坦言,原本不想公布這些內容,因為,有待新一屆政府作出決定。

政府的法案亦建議,在經適當說明理由的例外情況下,行政長官可豁免公布與特定的司法警察局工作人員的晉升開考的名單、任用等有關的行為。記者提出,現時,入職司警是必然公布的,非常清晰;法案通過後,有否可能出現不公布部份人員入職的情況?黃少澤回應:「會有這種可能。」

黃少澤指出,若在招聘、培訓過程中,當局認為某人適合特定工作,又得到行政長官批准,便豁免公布其入職。他重申早前的官方新聞稿表示,豁免公布入職符合國際慣例和本澳法律傳統。並強調,香港執法部門也是不公布的。續稱:「很多國家、地區都是不公布的,從一開始都是不公布的,入職都不公布的。」

「澳門曾否有臥底?冇,從來沒有臥底;因為,沒有可能。」黃少澤表示,早已有兩份法律派出臥底,但是,澳門地方細,澳門人難以隱藏身分,而且,網絡發達,易於搜尋個人資料。

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對於葡文記者追問國家安全的問題,黃少澤回應,澳門是中國的一部份,毫無疑問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續稱:「正如葡國任何一個地區,都有義務維護葡國的國家安全一樣。任何國家的公民、政府部門、執法部門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天經地義的。我不明白,為何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有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