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同志不快樂

2019-11-26

林嘉龍

【本報訊】澳門彩虹昨日發布二零一九「澳門同志調査」結果,九百九十四份有效問卷中,澳門的同志群體整體並不快樂,平均幸福指數為四點五分,五分一受訪者曾受暴。澳門彩虹建議政府,加強同志群體的社區服務及支援推廣,讓有需要人士可以獲得適切服務。

該調查通過網上問卷進行,是澳門彩虹所開展的第三次同類調查,合共有九百九十四份有效問卷。是次調查發現,澳門有一成四的同性戀及雙性戀者曾考慮自殺,與女同性戀者相比,更多男同性戀者(近一成九)有過自殺念頭。在平均幸福指數評分中,受訪者的平均幸福指數為四點五分,反映澳門的同志群體整體並不快樂。就主觀歧視水平而言,是次調查顯示針對同志群體的主觀歧視水平平均為七點一七分。與其他性取向群體相比,男同性戀者受到更多歧視,有三成八五受訪男同性戀者因其性取向遭受口頭攻擊,男雙性戀者的歧視水平為兩成七,女同性戀為兩成五四,女雙性戀者為一成四二,男同性戀者被歧視情況至少比其他性取向群體嚴重一成。調查另發現,有兩成二的受訪者曾經歷由其親密伴侶施加的家庭暴力,狀況值得關注。

澳門彩虹理事長林嘉龍表示,家庭對廣泛性取向的接受程度正面影響同志的幸福感,歧視水平與幸福指數之間呈反向比例,即歧視程度越低,幸福指數就越高。澳門彩虹希望政府推行同性戀去污名化工作,減低歧視。另他指,社工局的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中,沒有同性戀者,雖然社會上有服務團體為同性戀提供社會服務和支援,不少同性戀者亦不知悉相應服務,甚至相應的法律保護,呼籲政府多作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