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鮮活水產檢測

未見異常

2019-11-26

市政署持續嚴格監測入口及市售之鮮活水產品 並沒發現異常

【特訊】市政署持續透過強制入口檢驗檢疫及市場監測機制,對入口並在本澳銷售的鮮活水產品進行嚴格把關,綜合近期在入口及市售層面之監測結果,並沒有發現異常。市政署呼籲市民及業界應循正途選購食品,切勿私自攜帶水產及相關製品進出境,保障食用安全。

入口本澳鮮活水產品(包括貝類、甲殼類及魚類等)須向本澳權限部門申報,以及接受市政署強制檢驗檢疫。檢疫時,須出示有效的衛生證明文件及來源資料等以供審核,通過檢疫方能進入本澳市場。此外,市政署會恆常在入口檢測層面對包括獸藥殘留及禁用物質如氯黴素等項目進行監測,倘發現問題個案,將作出留置檢驗等相應措施,並向來源地相關部門進行瞭解,以確保入口本澳水產品之安全性。同時,在街市、餐廳及供應商等市售層面,於本澳出售鮮活水產品之場所必須申領准照,並須接受市政署的巡查及監測,食品安全廳會按風險程度抽取食品及魚缸水樣本進行化驗,確保場所衛生及食品安全。

綜合近期在入口及市售層面之水產監測結果,並未發現異常。為確保食用安全,市政署呼籲,市民應循正途購買食品,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或私自攜帶鮮活水產品及其製品進出境;食品業界,包括零售攤販或餐廳食肆,在入貨時必須清楚有關貨源已接受強制檢驗檢疫,並必須遵守《食品安全法》、食安標準及一系列相關法律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