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東安全論壇在京舉辦

與會者聚焦中東安全治理

2019-11-28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李京澤 張素)主題為『新形勢下的中東安全:挑戰與出路』的首屆中東安全論壇27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說,中方希望通過舉辦中東安全論壇,為有關各方在中東安全治理領域打開新思路、探索新方式提供有益平台。

陳曉東認為,當前中東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地區多國政局動蕩,安全困境依然突出。他進一步分析,海灣局勢持續緊張,衝突風險不斷積聚;巴以問題出現偏離『兩國方案』的危險勢頭;叙利亞、利比亞、也門等危機不斷,恐怖主義勢力伺機捲土重來等問題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陳曉東強調,中東不安全,世界難太平。尋找破解中東安全困境的鑰匙,要有創新思維、敢於擔當的勇氣,要有善於傾聽、換位思考的胸懷,也要有攻堅克難、善作善成的決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主持開幕式。他表示,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僅關乎中東國家人民的福祉,也關乎世界其他地區的安寧。『中國始終是中東和平的建設者,穩定的促進者,發展的參與者。』他說,首次舉辦中東安全論壇就是為各方凝聚共識,搭建新平台,探尋實現中東持久和平與普遍安全的新路徑。

伊拉克前總理阿拉維在致辭時,對中國一貫支持阿拉伯國家的事業表示贊賞。他說,中國始終與阿拉伯國家人民站在一起,同公正事業站在一起。此次參加論壇,阿拉維關注中東存在的恐怖主義問題。『貧困、文盲、教派衝突為恐怖主義滋生提供了土壤。』他希冀各方藉助論壇進行探討,為根除恐怖主義尋求解決之道。

約旦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賈瓦德聚焦于經濟層面,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中東地區的經濟建設。賈瓦德曾在1979年訪問中國,他說,過去40年中國上演了發展的奇跡,相信中國的經驗將助力中東地區安全發展。

此次論壇為期兩天,來自中東及域外有關國家的外交、安全領域官員、學者及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等單位代表、部分中國前駐外使節、智庫專家等近200人,將圍繞地區公平正義、多邊主義、發展促安全、文明對話等議題進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