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闡釋中東安全問題的中國方案

2019-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11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會見出席中東安全論壇的外方嘉賓。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環顧當今世界,中東是主要動蕩板塊。如何實現中東持久和平,是地區各國和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在第八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式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我們要在中東摒棄獨享安全、絕對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輸我贏、唯我獨尊,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這是中方對中東安全提出的中國方案。

王毅表示,共同安全,就是要保障所有國家的安全,而不是將一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之上,更不是尋求單方面的絕對安全。綜合安全,就是不僅尋求軍事安全,也要實現政局穩定,社會安寧。合作安全,就是要通過政治對話、多邊合作來實現安全,而不是迷信武力干涉或單邊行動。可持續安全,就是要安全和發展并重,通過發展為安全提供支撐,使安全有內生的動力,而不是曇花一現。

王毅指出,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一是要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武力解決就像沙漠中的腳印一樣無法持久,外部干涉就像是無根的樹木一樣難以存活。惟有以政治手段推動和平解決,才能防止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惟有以包容精神推進對話合作,才能找到化解矛盾的持久方案。

二是要捍衛公平正義的基本原則。什麼事情都有是非曲直,任何解決方案都不能偏離公平正義。各國主權應當平等,不能被干涉;民族權利應當尊重,不能被交易;和平條約應當被信守,不能被破壞;國際法治應當被遵循,不能被無視。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公平正義。

三是要發揮聯合國的關鍵作用。我們要支持聯合國為解決中東熱點問題的斡旋努力,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為解決中東問題通過的各項決議,提高聯合國參與中東事務的效率和能力,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四是要形成地區和國際社會的一致合力。地區國家應當加強團結與對話,為促進中東安全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國際社會尤其是大國要摒棄地緣政治私利,真正從中東人民的福祉出發,為促進中東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表示,中國從不干涉中東國家內政,從不搞勢力範圍,也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作出判斷,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中國將堅定地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穩定的促進者、中東發展的貢獻者。

與會外方嘉賓感謝中方舉辦此次中東安全論壇,高度讚賞中方在中東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發揮的重要建設性作用。各方表示,阿拉伯國家普遍希望進入和平穩定的新時代。當前美國在巴勒斯坦、叙利亞等中東問題上的政策令人擔憂。中東和平穩定關乎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加強協調支持,共商大計,防止中東局勢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