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班子公布 五司換三留二

張永春任行政法務司司長

2019-12-02

候任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候任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候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候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候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候任廉政公署廉政專員陳子勁

候任審計署審計長何永安

候任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

候任海關關長黃文忠

候任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

【本報訊】第五屆特區政府主官要員和檢察長名單昨晚終出爐,賀一誠的班子相較崔世安的有多個變動。當中最受關注的五司,行政法務司司長改由廉政專員張永春出任,市政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和身份證明局局長歐陽瑜,則分別跨司升任經濟財政司司長和社會文化司司長,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兩人留任。

新華社昨晚八時率先發布、特區政府隨後也表示,國務院依照《澳門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的提名,任命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

十官四留任六執位換人

任命如下:張永春為行政法務司司長;李偉農為經濟財政司司長;黃少澤為保安司司長;歐陽瑜為社會文化司司長;羅立文為運輸工務司司長;陳子勁為廉政公署廉政專員;何永安為審計署審計長;梁文昌為警察總局局長;黃文忠為海關關長;葉迅生為檢察院檢察長。

在十人名單中有四個位置不變,包括一直表現強勢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曾明言做完今屆要退休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再度有得留下的審計署審計長何永安,以及檢察院檢察長葉迅生。

陳梁譚僅做五年司長

五司中,被爆出推薦門的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曾有意競逐特首寶座的現任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連同特首崔世安「愛將」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均未能留任,司長僅做一屆五年就完。

司長之首、行政法務司司長一職,由在北京出生的張永春出任。張在回歸後一直擔任法務局局長,上屆已盛傳會升任行政法務司司長,最後是到廉政公署任廉政專員,今回終於做上司長。

李偉農副主席變新財爺

今次換班焦點可謂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不過外界早有質疑聲音,這除跨司越級晉升外,更因其曾在前行政法務司司長墓地門案中涉嫌拖延提供文件而遭檢察院以瀆職罪起訴,但在初審法庭最終判處其無罪。

歐陽瑜跨司躍升做司長

另一受人關注的變動,則屬身份證明局局長歐陽瑜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她也是在主要官員名單、五司中的唯一女性。其回歸前由司警進入公職,之後大部份時間在身份證明局,由高級資訊技術員一步步做到局長。

綜觀回歸後的身份證明局局長可謂很有升官潛力,過去兩位前任局長亦然,一為現任司長的陳海帆,另有轉任社會文化司的則有前社文司司長辦主任黎英杰。

陳子勁任廉政專員

廉政專員也是新面孔,陳子勁自二千年已被任命為檢察院助理檢察長至今,其今年二月被任命為第五任特首選舉管理委員,自此開會就亮相,才讓公眾較為認識。

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則現為治安警察局局長,在一四年十二月做治安警局長前,曾短暫擔任過十一個月的總局局長助理。

黃文忠不足半年再升做關長

新上位的還有水警出身的黃文忠,這位近年不斷升遷的新海關關長,其於一八年獲委任助理海關關長,今年六月任副海關關長,在事隔不到半年再升職。

現任海關關長黃有力看來要結束其由體育做到市政,再做海關,接替自殺的前海關關長賴敏華的空缺之「神奇」公職生涯。

賀今朝率眾官見記者

候任特首賀一誠將於今日早上將率一眾候任主要官員及檢察長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

此外,賀未來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人選也已公布,由一度傳會升任為廉政專員的廉署助理專員兼反貪局局長許麗芳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