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講經屋開隊

2019-12-02

【本報訊】新一輪經屋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正式開隊,議員何潤生及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希望政府,提供供應時間表,以及公布未來公屋規劃。有自稱二零一三年申請T1的申請人認為,供應少上樓仍無期,更感到政府給假希望市民。

「澳門論壇」昨邀請議員何潤生、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岸峰、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出席及表達對新一期經屋開隊意見(見圖)。

今期三千零一十一個單位中,有七百六十個一房、九百九十八個兩房和一千二百五十三個三房單位。李良汪認為,由於受到樓價升、政府欠缺公屋規劃及沒有時間表,在恐懼性下令符合資格但未有住屋需求人士先申請,造成申請量有增無減,不利樓市健康發展,也造成申請數據未能反映真正需求,出現統計資料不準確、戶型錯配等情況。何潤生認為,經屋目前碎片式供應,不利社會監察進度。二人促請政府,未來在四萬經屋單位上,要有規劃時間表及開隊次數規劃,讓不同收入居民構建合理完整置業階梯。高岸峰建議,經屋設恆常申請,讓申請人士無需每次重複提交資料。他又認為,目前抽籤分配制度存在不公平,希望未來在制度上要跟上。

有出席論壇市民認為,由於供應量少申請者眾,感到上樓遙遙無期,更感到政府給假希望市民。另有市民批評,政府未完成新《經屋法》就倉卒推出新一期申請,不太清楚申請資格,有意見建議先修好新《經屋法》再推出新經屋申請。就經屋售價問題,有出席論壇市民認為,應該按成本計算樓價,以及做好社區配套。李良汪認為,經屋售價應以居民購買力作考慮,又建議每隔五年進行一次公屋需求規劃研究,掌握人口變化及戶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