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科學制定房屋總體規劃

構建完整置業階梯

2019-12-02

【特訊】新一期三千○一十一個經屋單位昨開始接受申請,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樂見政府兌現施政承諾,期望政府嚴格監察工程進度和質量,保證公屋如期落成。他建議當局積極研究統計今次經屋申請所收集的數據,進一步提升經屋審批工作效率,避免等候時間過長出現變數。同時,應儘快制定整體的房屋政策規劃,提出明確的經屋上樓時間表,並促落實新類型房屋研究,凝聚共識,構建完整的置業階梯讓大眾安居。

集中資源解決居民住屋問題

據特區政府在經屋申請新聞發佈會上的公佈,是次可供購買的經屋建於新城A區B4、B9、B10地段,提供三千一十一個單位,包括七百六十個一房廳、九百九十八個兩房廳及一千二百五十三個三房廳單位,但是這個數量與當初公佈的四千個單位不一致,與居民期望形成落差。梁鴻細認為,經屋數量減少當然會令居民失望,但是是次開隊是經屋自二零一三年後睽違六年的再次開隊,仍有其意義存在;但是因為其中一幅土地趕不及程序而使實際開放申請的經屋數量縮水,不但減弱了這次政府開放經屋申請的誠意,亦再一次向居民暴露了政府施政缺乏長遠規劃所造成的問題,期望來屆政府在各項決策上,特別是在公共房屋此等關乎居民住屋的民生需求決策上,能夠多多用心,利用是次經屋申請,進行數據搜集,以便下一步從相關數據中推算出合理的房屋需求,用科學方式落實出台總體城市規劃,集中資源解決居民住屋問題。

過往,特區政府的行政程序一直為社會詬病,程序緩慢繁瑣等形象已深入民心,加上今次經屋事隔六年開隊,申請者人數眾多,需要繳交的文件也比往時增加了,預料所需的審批時間和程序均會成倍數遞增。梁鴻細認為,要提高工作效率,應利用智慧科學方段,例如網上交表交文件的方式,以減省當局人手、方便市民,理應不是難事,且相關應用在其他國家、地區亦已使用多年,若澳門同樣能夠使用這種方式,亦可縮短本澳在電子政務上與其他國家地區之間的差距。

持續發展完善網上服務

長遠來說,網上服務的方式亦應該是特區政府必須持續發展完善的方向;而在房屋申請方面,他認為除了應利用是次經屋申請,進行數據搜集,推算出合理的房屋需求之外,亦應該用來建立一個數據資料庫,減少或避免每次公屋房屋進行申請時,居民反複遞交資料、當局反複檢核等不必要的情況,而可以把資源和人力等放置在其他要務上,例如嚴格審查查核瞞報資產、不動產的情況,避免公共資源被無端濫用;相信今次申請者需要增加遞交申報回鄉證同葡國認別證,相信有助當局查核申請人在其他地區所擁有的資產狀況,另一方面,建議當局亦應加大虛報、瞞報後的罰則,或加入相關的巡查機制,以減少虛報瞞報的相關情況,同時應加大對公屋申請資格的宣傳方式,減少濫用、瞞報的情況發生。

梁鴻細表示,現時澳門房屋市場將進入一個「黃金時期」,政府擁有約4萬個公共房屋資源儲備,加上私人房屋及中長期的房屋供應等,澳門的總體房屋資源數量和供應量相對充足。他期望新一屆政府應重新做好整體的房屋規劃,推出更多的房屋政策措施,例如積極利用收回的閒置地用於住宅開發,加快如新城A區二萬八千個公共房屋等項目的興建,以增加本澳房屋的短中長期供應,以及公共房屋在本澳整體房屋中的數量與比例,緩解居民對住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