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新一輪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 涉及共逾40億港元

2019-12-0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多名官員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將推出九項措施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修例風波持續,影響本地經濟,各行業都面臨困境。12月4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佈特區政府的新一輪支援企業和就業措施,共有九項,涉及金額共約40億港元。

早前,面臨經濟下行風險,特區政府為支援業界已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共涉及資金約200億港元。陳茂波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加上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事件,重創香港經濟,在這一環境下,特區政府推出進一步的紓緩措施,支援企業和打工仔。

九項措施具體包括:第一,減免非住宅用戶75%的水費及排污費,上限分別為2萬港元和1.25萬港元,維持4個月,約25萬用戶受惠;第二,為每位合資格的非住宅電力用戶提供75%的電費補貼,上限為5000港元,維持4個月,預計涉及23億港元,惠及43萬用戶;第三,將非住宅物業的差餉寬免由1500港元提升至5000港元,約26萬用戶受惠;第四,2018/19課稅年度,利得稅、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可申請分期繳付稅項,若得到稅務局批准,會豁免未繳交稅款的附加稅,為期不超過一年;第五,減免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公司及碼頭商戶的收費和租金,為期6個月,預計有105艘船和6個商戶受惠;第六,為回收企業提供一次性租金津貼,涉及約1億港元,約500間街角回收店和400個露天回收場受惠;第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寬免所有持牌人士和中介機構2020/21年牌照年費,超過4.7萬持牌人士或機構受惠;第八,雇員再培訓局將優化和延長“特別愛增值”計劃,包括考慮提升學員津貼至5800港元;第九,優化“展翅青年計劃”,惠及600名年輕人。

陳茂波表示,本輪各項支援措施總金額超過40億港元,當中部分需要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跟進這些措施,他希望能够早日實施,讓企業和市民受惠。

陳茂波續指,近期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造成非常沉重的打擊,令人十分憂慮,他認為香港經濟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明年的經濟前景也充滿不確定因素,經濟復原亟需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停止現時的暴力衝擊,讓社會盡快回復秩序,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工商百業回復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