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歌手黃偉麟:有祖國當老大,澳門沒什麼好害怕

2019-12-11

圖為黃偉麟帶著一家人到路環度周末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12月的北京,銀裝素裹。闊別觀衆已久的澳門歌手黃偉麟下飛機後,就直奔錄音棚。這位人稱“澳門歌王”的歌手,當天要錄製迎接澳門回歸20周年大型紀錄片的片尾曲——《滿載》。

“我出生在澳門,是中葡混血兒,媽媽是中國人,爸爸是葡萄牙人。其實在澳門,我們有一個專門的稱呼,叫土生葡人。”黃偉麟說。“12歲的時候,我媽媽因病離開了人世,家裏再也聽不到媽媽的笑聲,放學後回到家裏總覺得空蕩蕩的。于是我把對母親的懷念漸漸轉化到了音樂上面,不斷聽歌、寫歌,抒發對母親的思念。爸爸又當爹又當媽,日子過得特別不容易。但他很支持我學習音樂,給我買了一台收錄機及很多錄音帶,慢慢地我走上創作歌手這條路。”

1998年,中國唱片廣州公司有一個想法,想找一個澳門歌手唱回歸歌曲。他們看到黃偉麟的海報,認爲他作爲土生葡人挺符合回歸背景的,于是就找到了黃偉麟,推出了《戀曲1999》。黃偉麟對記者回憶到:“1999年12月20日,這個日子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澳門進入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時代。我在回歸晚會上演唱了《戀曲1999》,能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畢生難忘。”

“我就要回到你的身旁,所有的歡樂一起分享,幸福填滿我空空的行囊,有了你,我從此不再流浪……”沒想到《戀曲1999》掀起了“冬天裏的一把火”,廣爲傳唱。自此,大家都知道澳門有個叫黃偉麟的歌手。後來他又幸運地接到中央電視臺邀請,參加1999年、2000年春節聯歡晚會,使內地觀衆在春晚上領略到澳門歌手的風采。

2004年,黃偉麟暫停了政府公職工作,與內地一家公司簽約,成爲第一個簽約祖國內地唱片公司的澳門歌手,過上了“北漂”的生活,全身心留在內地發展演藝事業。2008年,第29届奧運會在北京舉行。黃偉麟報名參加了志願者,幷與體操運動員桑蘭合唱奧運志願者的一首歌曲——《微笑》。這首歌不僅由黃偉麟作曲,歌詞也是黃偉麟根據桑蘭對人生堅强信念填寫而成,不僅表達出桑蘭的心聲,也唱出了黃偉麟和所有澳門同胞對奧運會的支持。

這一年的“五四”青年節,黃偉麟在澳門飛往北京的航班上認識了他的妻子——東北姑娘王雪,收穫了自己的愛情。2009年9月,兩人走進了婚姻殿堂。結婚後,爲了照顧家庭,正處于演藝事業高峰期的黃偉麟毅然放棄了“澳門歌王”的明星生活,選擇回到澳門,重歸政府公務員隊伍,現任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有了自己的小家以後,黃偉麟堅持把岳父、岳母接到了澳門一起生活,雖然南北生活習慣有些不同,但他認爲家裏的這份熱鬧是難得的幸福。

黃偉麟告訴記者,家裏的第一個“官方語言”是普通話,自己也慢慢地被同化,“拉倒吧、別磨嘰了、嘮嘮嗑、去溜達溜達……”東北話一不留神就會蹦出來。當然,他也會用廣東話及葡語和孩子交談。今年,黃偉麟專門創作一首新版《澳門夢》,與他7歲的大女兒王心妤首度合唱,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表達對祖國的祝福。黃偉麟稱,這是愛國愛澳最好的傳承。

對于澳門回歸以來的最大感受,黃偉麟說:“澳門回歸成就了我,因爲作爲一個澳門人,我有很多機會可以代表澳門參加內地演出,像央視春晚、奧運火炬傳遞、回歸周年晚會等,這是人生中很有意義的事情。”

“有祖國當老大,澳門沒什麽好害怕……”這是黃偉麟創作的歌曲《澳門我家》中的歌詞,用通俗的“澳門話”說出了澳門人的心聲。(中新社記者 龍土有 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