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批政客到海外『唱衰』香港

2019-12-11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批評有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唱衰”(抹黑)香港,重申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全力維護香港市民享有的人權和自由。她強調政府堅守法治,無法回應該些違反法治精神、踐踏原則底線的示威者訴求。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人權和自由在香港除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外,也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管制。特區政府定會珍而重之,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林鄭月娥批評,部分政治人物不斷到海外提出一些不實指控,“唱衰”香港,甚至要求外國政府或議會針對香港現況採取行動,包括進行一些制裁性工作。

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超過半年,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一直用心聆聽、了解遊行人士的訴求,期望作出令市民感受到誠意的回應。當中,最直接的是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停止有關立法工作,“可以說是完全、徹底、很正面、很謙卑地回應(這訴求)。”

至於示威者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的其他訴求,林鄭月娥認為,部分訴求譬如要求特赦被捕人士,偏離了法治原則。在這次社會事件中,被捕人數多達6000多人,不少涉及嚴重的刑事罪行,包括縱火、管有危險品、襲警、危害他人生命等。政府的回應是不能偏離法治原則或須要把持的底線。“我們怎可以完全罔顧法治,為了回應而滿足這訴求?所以,對於違反法治精神、踐踏一些重要原則底線的訴求,我們都沒辦法可以作出回應。”林鄭月娥重申。

但她說,特區政府仍然願意檢視這次事件反映的社會問題,希望未來能夠更有能力紓解市民的怨氣,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