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文化底蘊深厚有待開發

打造成新旅遊景點助推區內繁榮

2019-12-31

陳鳳

【特訊】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鳳表示,青洲山文化底蘊深厚,亦受法律保護,促加快對山上的修道院進行修復,對山上的文物進行保育活化,將之打造成為本澳新的文化旅遊景點,並保護好山上的古樹和獨有昆蟲。

陳鳳稱,青洲山文化底蘊深厚,山上的修道院屬歷史文化遺產,加上山上有軍事碉堡、古樹及獨有昆蟲物種等資源,甚值保護及保育活化。但一直以來青洲山缺乏應有的保護,特別是修道院長期被人非法佔用,現更是殘破不堪,倘若倒塌將造成巨大的損失,加上山腳堆放大量的廢棄汽車,衛生環境惡劣,嚴重影青洲區社區居住環境,與現時高樓林立、日漸繁榮發展的青洲區形成巨大的反差,根本不適合現代化城市發展要求。

她又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已將澳門定位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青洲山的修道院及軍事碉堡等文物文化底蘊深厚,甚值保育價值。因此,她促加快對山上的修道院進行修復。將來,可透過對青洲山的文物進行保育活化,深掘文化內涵,將之打造成為本澳新的文化旅遊景點,亦符合澳門“一基地”的發展定位,促進本澳文化旅遊業發展。

此外,因為城市規劃缺乏合理性,現時青洲山四周的不少高層建築物已嚴重破壞景觀及今後的保育工作,應對山腳及附近的一些新建項目進行限高,並考慮通過土地置換等辦法,對青洲山腳進行全面的整治,更好地保護青洲山,為青洲居民創設更加良好的居住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