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宗違規需司法機關跟進

第三階段持續進修

2020-01-11

【特訊】就持續教育機構涉嫌詐騙資助的事件,涉案機構於2019年1月首次開辦獲批准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計劃」)課程。教青局在恆常監察期間,發現涉案機構存在違規風險及跡象,遂即時展開調查,其後揭發機構涉嫌詐騙資助,故於同年5月移交司法機關作深入調查。

為確保公帑的合理運用,教青局對「計劃」設有嚴格的監察機制,透過風險評估機制監察獲批准的課程。第三階段「計劃」期間,教青局對參與機構進行了超過4100次的實地巡查、文件審閱超過4300份、個案抽檢超過41000宗、事後訪談約1000人次。在第三階段審批超過10萬個項目中,教青局對違反「計劃」規定的機構發出超過1400個口頭勸喻、書面提醒超過400封、開立調查卷宗45個,其中41宗因情節嚴重已轉介司法機關跟進。雖然嚴重違規個案的比例相當低,但教青局仍會持續予以嚴厲打擊,絕不姑息及容忍任何一宗的的違規個案。

教青局呼籲參與「計劃」的機構及居民須遵守法紀,更歡迎居民向教青局提供資料,舉報不法行為,以確保資助款項的合理使用。倘居民發現參與「計劃」的機構或居民有違反規定的情況,可透過電話(2842 5199)、電郵(pdac@dsej.gov.mo)或親臨舉報,教青局會即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