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處長徐裕輝涉格力犬絕育貪案罪成

判囚四年不准緩刑

2020-01-16

二零一八年,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右)向傳媒介紹格力犬絕育狀況。(資料圖片)

【本報訊】澳門電台報道,初級法院昨日就市政署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涉貪案宣判,被告濫用職權和虛報財產等罪名成立,判囚四年,不准緩刑。徐裕輝被控長期利用職權,使自己持股的公司獲得包括為逸園五百隻格力犬施行絕育手術的合約,從中獲利八百萬元。據悉現停職中的徐會上訴。

動協主管向港媒爆大鑊

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日,逸園賽狗公司的專營合約到期,當時的民政總署負責接收及安置格力犬事宜。之後,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收容所主管、每天到狗場照顧格力犬的港人鄧詠恩向香港傳媒指控,在六十天內為五百多隻格力犬絕育背後,懷疑涉及利益逾百萬元的私相授受、中飽私囊的貪污黑幕。

對於未經招標,來歷不明的獸醫進場絕育,加上突然收到藥廠推銷麻醉藥,對方更聲言可以「低調合作」,鄧詠恩擔心正被「擺上台」、做替死鬼。她不只離開澳門愛護動物協會,並鼓起勇氣到澳門廉政公署報案。

鄧詠恩亦向傳媒表示,平均一天為六、七格力犬施行絕育手術實不恰當,如同草菅狗命。她曾向民署反映這意見,卻未見改善。在社交網站公開問題後,大批量絕育的工作才看似暫緩。

報道刊出後,民署邀請傳媒到狗場了解格力犬情況,管委會委員吳秀虹表示,不想傳媒在不了解情況下,可能亂傳不是事實的消息。澳門愛護動物協會主席馬浩賓 (Albano Martins) 也回應,若自己是鄧詠恩,又對絕育安排有懷疑,也會向廉署舉報,卻不會製造大規模的混亂。因為,很多人誤以為格力犬被虧待。

網上媒體「Média José 祖薛媒體」翻譯葡文澳門電台報道指出,徐裕輝的律師表示,將上訴至中級法院。

徐裕輝的處長定期委任至今年底。對於有關中止職務及內部紀律程序進展,據悉市政署因應司法程序還未完結,暫不會有任何更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