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各界自覺守護不能亂 底線

賀一誠:最令人欣慰

2020-01-18

中聯辦舉行新春酒會。

【本報訊】中聯辦昨舉行新春酒會。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回顧過去一年時稱,本澳社會各界在面對動盪不安的周邊形勢時團結一心,自覺守護「不能亂」的底線,維護大局穩定,是最讓人欣慰的。

酒會昨假旅遊塔舉行,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公署特派員沈蓓莉、駐澳解放軍政委孫文、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等出席主禮。逾五百獲邀賓客、官員出席。

賀一誠致辭表示,去年是特區政府換屆和各項工作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一年,年內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澳,其講話為澳門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極大地增強澳門居民再創輝煌的信心。

賀一誠提到,去年最讓人欣慰的是,面對動盪不安的周邊形勢,澳門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自覺地守護「不能亂」的底線,共同維護大局穩定。另最讓人鼓舞的是中央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一系列惠澳政策措施,為澳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賀重申,新屆政府將重點致力做好居民最為關切的工作,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按憲法和基本法履職施政,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前提下,根據澳門實際,發揮澳門優勢,站高望遠,居安思危,守正創新,務實有為,把特區建設發展好。

傅自應致辭說,去年對澳具有特殊意義,習主席對澳的諄諄告勉勵和殷殷期許,必將激勵廣大澳人更加珍惜今天良好局面,增強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續寫具澳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傅自應提出,面對未來,澳門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要切實維護好繁榮穩定的良好局要、要鞏固發展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以及要積極營造更加包容開放的社會氛圍。

傅:不為外部干擾而迷惘

傅認為,只有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才能辨明大勢、把握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更好發展。

他還謂,澳要致力打造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積極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鞏固提升澳國際化城市特色和優勢,讓不同族群相互尊重、互助友愛,多元文化共存共生、互融互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