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井噴

政府設應變協調中心 應對

2020-01-22

社文司昨日聯同衛生局官員會見傳媒。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設立直接隸屬行政長官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社文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近日,內地有較多個案,鄰近的珠海亦有,特區政府預視本澳將有機會出現個案;所以,採取更謹慎的升級措施,設立協調中心。

因應鄰近地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情況,為更有效預防及應對,特區政府昨日透過行政長官批示設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負責全面規劃、指導和協調各公共及私人實體關於預防、控制和治療新冠狀病毒感染的工作。協調中心是直接隸屬行政長官運作,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副主席。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昨日中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司長歐陽瑜表示,協調中心會制定防控應變計劃,並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嚴重程度並採取各項防控措施。

歐陽瑜也指出,特區政府之前將突發公共事件的預警級別提升至三級較重,屬預先警報。現正面臨《傳染病防治法》所指的「面臨爆發流行傳染病的危險」,先成立協調中心,需要時將採取法定的特別措施。

「需要強調,目前本澳尚未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現在只是升級應對措施,是政府做好準備工作,請市民不用擔心。同時,協調中心會因應疫情發展向市民發佈資訊,請市民不要胡亂猜測及傳播不實的消息。」歐陽瑜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廿四小時運作 (熱線電話:二八七零零八零零)。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指出,珠海有一家三口發病,父母自武漢到珠海,在住所感染給女兒,現在中山五院隔離治療,病情穩定,三人都未曾前往拱北或澳門。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武漢政府已不允許發燒病人離境。

李展潤也指出,一直以來,機場的所有旅客取回行李後必須經過體溫監測,今日將加強相關措施。來自武漢的航班,將繼續派員登機監測體溫,以及收取健康申報表。當局現正與機場、民航局商討增設器材的位置,令其他內地航班的乘客在入境前再多一次接受體溫監測,以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若乘客拒絕填寫健康申報表或虛報資料,最高可判入監六個月或六十日罰金。若醫療機構、醫生不申報個案,須承擔紀律或行政責任,且不排除可能承擔的民事或刑事責任。

李展潤也表示,本澳已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試劑,可在三小時內有結果。本澳亦有人員前往武漢交流,得到一些經驗,亦有足夠藥物治療冠狀病毒的肺炎。並指出,協調中心運作後,衛生局領導及主管取消休假,前線人員也按需要暫停休假,並停止與疫情無關的工作,例如:取消預期非緊急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