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系統補漏

醫生將知病人十四日內有否往內地

2020-02-03

李展潤:醫生將可看到病人十四日內的出入境記錄

【本報訊】為免再有隱瞞曾到內地的個案,衛生局現正構建系統,讓醫生知道病人在十四日內有否前往內地。山頂醫院亦將擴大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範圍,所有曾到內地醫療場所或從珠海回來且存在症狀的病人,均要受檢。

衛生局昨日 (二月二日) 確認首名本澳居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名病人曾於一月二十八日到山頂醫院就診,當時未沒有接受病毒檢測。

回應質疑漏診誤診指罪在病人隱瞞

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已聽到外界質疑醫院漏診、誤診,甚至,有意見批評防疫系統存在漏洞。他呼籲公眾理性,並指出,昨日確認病例的主要問題,在於病人隱瞞曾經入住珠海的醫院。

「其實,很多指責對我們醫護人員是很大打擊。」李展潤指出,從一月一日開始,醫護人員做了很多工作,真的很辛苦。續稱:「醫護人員都是人,大家都害怕傳染病。但是,他們都有大無畏的精神。我真的很敬佩,也很感激他們為澳門作出這麼大的努力。」

「醫護人員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李展潤透露,已與四百多名前線醫護人員開設網絡群組。當中,有聲音提出,得到當局的支持和信任,願意賣命。他回覆:「不用為我們賣命。只要工作小心、謹慎,保護好自己已經足夠。」

李展潤表示,本澳八名確認病人均屬輕症,原因在於很早發現。本澳也有較重大的、可指導全球治療方案的發現,就是糞便的病毒檢測呈陽性,當局已把這發現送交國際醫學期刊。續稱:「這都是我們醫療人員努力的成績。」

為了避免病人隱瞞外遊資料,李展潤指出,現正構建系統,可讓醫生知道病人在十四日內有否前往內地。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因應昨日確認的病例,將進一步擴大篩檢範圍。所有曾到內地醫療場所或從珠海回來且存在症狀的病人,均要接受篩檢。但是,始終有靠病人如實告知曾否前往相關地方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