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脫歐 走上未知路

2020-02-03

【特稿】經過一千三百多日的折磨後,英國終於脫離歐盟。2020年1月31日深夜23點,英國解除了長達47年的歐盟會員國資格,正式「脫歐」。首相約翰遜表示『這不是結束,而只是開始。』(This is not an end but a beginning.)」

英國經歷了三年僵局、兩次大選、三任首相,結束了47年歐盟成員國的身份,進入為期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直至12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倒計時之際,英國各地的酒吧和社交俱樂部都舉行了“脫歐”派對。數百人聚集在倫敦議會廣場慶祝英國“脫歐”。支持留歐的示威者在倫敦唐寧街舉行了一場遊行,向歐盟“深情告別”。蘇格蘭舉行了反“脫歐”集會和燭光守夜活動。

英國正式“脫歐”前夕布魯塞爾氣氛平靜,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聯名在歐盟媒體刊登評論文章,表示英國“脫歐”讓人反思也讓人百感交集,歐盟一直對英國的離去深感遺憾,希望在英國“脫歐”後歐英構建持久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慶祝“脫歐”活動之外,許多人擔心英國終結47年來與最親近鄰國關係的後果。在歐盟,英國脫歐也令人深思歐盟失去6600萬人口之後的未來,畢竟英國在全球外交擁有重要地位,倫敦金融城又深具影響力。

擁有強烈左派傳統的「衛報」(The Guardian)細思這個歷史性夜晚的狂喜和痛苦。報導指出:英國脫歐日的混雜情緒,顯示英國還沒做到從容自在。所以,對約翰遜所有關於修復的談話,脫歐、留歐之間直到分手時刻都沒有達成共識,只除了一件事,就是兩派都把(正式脫歐的)晚上11時這一刻視為大不列顛島歷史上劃時代的改變。

對此,蘇格蘭統派大報《蘇格蘭人報》在31日頭版打出了「後會無期,不會再見」,但也暗示了英國之於歐盟、蘇格蘭之於英國的裂痕,恐難修補;蘇獨大報《國家報》,則是「親愛的歐洲:脫歐可不是蘇格蘭人的選擇,請記得為『蘇格蘭國』留住一盞燈」。

英國正式脫歐將走上未知路,有專家分析認為,在不到一年時間內,英國要與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達成貿易協定挑戰巨大,充滿不確定性。與此同時,專家預計,英國將同步推進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貿易談判,其中英美貿易談判是重中之重。

>> 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