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想一想再出發

2020-02-06

【正視聽】受武漢肺炎的影響,本澳一直跟隨國家的響應按照本地實際監控的疫情不停地調整及跟進相關防疫控疫措施,很好地嚴控疫情擴散,特首賀一誠的果斷出招可謂招招到肉,為澳門的防疫抗炎寫下多個記錄,最快時間與珠海洽商同防同治、適時縮短通關時間限制人潮流動、填寫健康入境申報表跟踪可疑個案、限制疫區旅客在澳逗留措施平定恐慌、以人為本聯社團洽工商,斷臂防疫暫停娛樂場所半月等等,這些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決定,在當初疫情不明朗的情況下既要考慮經濟又要兼顧民生,看來這一屆的政府領導班子為控制疫情不知熬過多少不眠夜,帶領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為穩定社會局面所落實的相關措施兼顧得當,廣受大眾市民好評。

走出街頭,喧囂的城市終於安靜下來,躁動的你爭我搶也安靜下來,焦躁的朝九晚五也漸漸安於平靜。孩子們有了笑容,終於可以一家大小坐下來吃一頓團團圓圓的晚飯,大家都有了一個共同的話題捨得放下隨手不放的手機,可以家長里短聊當今話當年憶苦思甜,大家都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的氛圍,因為有親情有愛人有兒有女,可以朝見口晚見鼻地在一個房子裡,因為爸爸上早班媽媽上中班很久沒有一起吃飯的家終於坐滿一屋子人,家庭變得越來越溫馨和睦,全家人一個不少齊齊全全平平安安。

歲月靜好那是因為有人為我們負重前行,那些站在疫情第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醫生、護士、保安部隊等等,不畏險情壓力依然聽從特區政府的調度與指揮,值得全社會的肯定與讚揚,疫情打破了我們整個社會的平衡,他們就用自己實際行動為我們“補天”抗擊疫症,全力守護全體澳門市民的生命健康以及安全秩序。疫症這個敵人就是這麼簡單地禁錮了我們,但也賦能給整個社會要我們攜手共進,病毒不會那麼快就消失他需要人類懂得反思,但也不會一直肆虐下去因為我們的愛在不經意間凝聚更大的力量將擊垮疫情的禁錮。

這次的疫情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而且深刻的課,既讓我們懂得敬畏自然遵循規律,更讓我們懂得我們這個地球、國家、社會、經濟、民生等等,都離不開平衡二字。疫情何時是盡頭連專家都沒有準數,何時完全解除禁制恢復生產也是一個未知數,我們現在只能實事求是按部就班地去準備,隨時應付一切可能會變化的疫情。正如特首賀一誠指出“本澳的防疫抗炎工作已進入更加嚴峻和困難的階段”,但無論怎樣日子還是要照過生計還得不能斷,疫情影響下的本澳經濟、民生在未來幾個月後將會呈現出無比巨大的壓力,而令社會容易陷入蕭條。在5日,財長李偉農表示下一階段就開始增加基建投入擴大內需,這無疑為下行的經濟帶來燃點,只要規劃得當,可開展的工程將有效解決就業、住房、交通等等的壓力,為澳門經濟民生平衡過度到安全地帶起到關鍵作用,宏觀上看更可為粵港澳發展的大平衡套上一個永動馬達,為地區經濟平衡發展貢獻大力量。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