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疫情拐點還未到來

2020-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7日在廣州對媒體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增確診病例在下降,但疫情的拐點尚未到來。

從數據看,全國確診病例數量上升,但新增確診病例下降(2月4日至6日)。鍾南山對此表示,這不能證明拐點到來,「我估計這個拐點到來還有幾天」。新增病例是最關鍵的指標,沒有繼續明顯增高,這是個好事。

鍾南山指出,新增病例按道理不會再升太多,但是武漢和其他地方可能不一樣。「現在看起來,早發現、早隔離的工作開始起效了」。

在藥物方面,鍾南山明確尚無特效藥,只能說現在有一些藥物是有苗頭的,效果如何還需要觀察。現在這些病人,特別是重症的或者危重症的,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還是生命支持,以幫助這些病人能够順利度過由病毒引起的生理改變階段。

他還提到,現在中藥也在做一些基礎的臨床實驗,希望能够在預防或治療早期病人方面起作用。「對於中藥,我們不指望它有很強的抗病毒作用,但是對輕症病人在改善症狀方面有幫助」。

醫護人員在救護病人時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和安全?鍾南山對此強調,醫護人員要進行規範防護,「在這點上我們有教訓,由於沒有很規範地防護而導致醫務人員病倒,這造成了很多工作的被動」。鍾南山建議,各個地方的醫護人員應該有輪休制度,「因為過度疲勞更容易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