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個案連續五日零封

中心:難斷言疫情已緩和

2020-02-10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本報訊】本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數停在十個,連續五日未有新增。應變協調中心透露,未來幾天或將再有患者康復出院,但因病毒傳播性較強,且外地的疫情仍持續擴散,故難就此斷言本澳疫情已有所緩和。

自四日一連有兩本地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由五日至九日(昨)一連五日都未再新增,本澳確診數停在十宗。

這是否意味本澳疫情已受控、緩和?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在記者會表示,雖然本澳已數天沒新增病例,但大家應要留意,是次疫病傳染性較強,如同流感一樣很容易傳播,因此他們不可以短時間就斷定現時疫情已經緩和。

林松指出,現時本澳以外、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疫情都是持續當中,暫時都未見有明緩和跡像,這都顯示疫情未必這樣容易控制得到。當前他們會擴大檢測範圍,希望可以早一些尋找在社區潛藏的病人,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應變協調中心也再次呼籲,居民一旦懷疑自己受感染或出現病徵,應及時前往山頂醫院求診,大眾也不應鬆懈,需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及防疫措施。

料未來數日陸續有病人康復出院

目前仍在住院治療的九名確診者為六名武漢旅客和三名本澳居民。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說,各人均屬輕症,情況穩定,估計在未來幾日裡有數名病人可以陸續康復出院。

曾潭飛續謂,這些病人經評估都沒有肺炎、呼吸困難或嚴重併發症等,相信他們留院的時間不會太長。當然,當局希望做到讓患者出院時,不只確定他們身體健康,也是對居民安全的。

中心會上簡單總結曾來澳門的廿六個外地確診病例,分別為珠海廿二例、香港三例和台灣一例,大部份都在發病前離澳,而各相關接觸者、出入場所人員目前未有確診。

世界夢號澳乘客已自由

至於有逾廿名澳門人在船上的香港世界夢號郵輪,港方通報已完成檢測,並決定船上所有人沒感染風險可離船自由行動,無需作任何隔離或跟進,本澳衛生局會登記資料和給予健康建議。另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則至今也沒收到任何澳人確診。

截至昨下午三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五百九十三例,仍待排除廿八例。累計密切接觸者為五十五例,當中有十七人完成隔離並有八例已於昨前日出院,未有任何確診。